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文青们不容错过的锡城“艺事”
2018-04-28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秦汉时期文物展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明日即将开启五一假期,市民家门口“艺事”不断,文青们可按需前往。看展览可以去无锡博物院、程及美术馆。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五一假期也免费开放,西安近年来新出土的秦汉时期文物正在该馆展出。听讲座可以去百草园书店和东林书院。想跟孩子一起阅读和行走,可围观童舟亲子成长公益联盟的蠡园诗话亲子徒步。

  不足“一平尺”画尽无锡景

  3月16日本报A13《王洋:画了22年无锡,为城市记忆“保鲜”》一文,报道了无锡市书画院院长王洋坚持22年画无锡的事迹。4月30日14∶30,“江南情怀——王洋小油画展”将在崇宁路文渊坊内金匮山房开幕,展至5月20日。策展人缪小展说,有人以为大画家就是能把画画得很大,越大越有本事。王洋是大画家,他的画却很小,近来专门画不足“一平尺”的无锡风光小油画。缪小展常碰到一些书画家,开口便邀请他到其工作室去参观,或依山傍水或面积很大。王洋在书画院的办公室兼画室,面积不过六七平方米。缪小展第一次去拜访王洋推开门竟没看到人,一转身却看到王洋正蹲在门后画他的小油画。“画家是用作品说话的,而不是用作品尺幅大小或工作室的华丽来唬人的。”缪小展说。

  王洋十六七岁在农村插队时画毛主席像,被北京军区征兵的领导慧眼识才,从此开始了他在部队的绘画生涯。王洋曾在老山前线当过两年文化干事,为文艺小分队的演出绘制布景。电影《芳华》的故事让王洋深有感触。在部队,王洋创作了大量的人物画尤其是战士形象,多次入选全军和全国美术展并屡获大奖。王洋从部队转业来到无锡至今22年。为了融入无锡、读懂无锡,他创作了一批连无锡人都未曾发现的无锡之美。《太湖这里静悄悄》《园林余晖》《江南人家》《阳山四月之一》《锡山龙光塔》《清名桥的冬雪》……展览免费开放,欢迎“约会”王洋的无锡风光小油画。

  文学和香事你想听哪个

  生活在无锡,文青们常能享受到艺术福利。29日14∶00,江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刘桂秋将在百草园书店南长街店带来文学讲座“《楚辞》:香草美人的比兴传统”。这是刘桂秋在书店开出的“诗心文眼——刘老师说古代文学”的第二课。《楚辞》是一部怎样的作品?什么是比兴?刘桂秋还将带领大家赏读《湘君》《湘夫人》。2018年,用12个下午,花18个小时,来听刘桂秋的12堂古代文学课,感受文学之美是件幸福的事。百草园书友会免费参与,学者们来讲课也分文不取,百草园书店扎根无锡20多年来,认真卖好书,做好活动,让读书人心安。

  薛福成故居里的瑾槐书堂最近讲座很盛,江南琴社社长顾颖都看在眼里。4月30日9∶30,东林书院、江南琴社、天韵社将在东林书院时雨斋举办一场讲会,邀请北京传统药香协会副会长臧曦“示谈中国传统文人香事”。臧曦前一天会在市图书馆开讲,东林书院这场将以演示与互动的形式进行,带领大家走进文人雅士的艺文生活,品味其高尚情操。讲会之外,还有艺文环节,主办方安排了古琴演奏、昆曲演唱、茶艺表演、器乐演奏。

  亲子诗话徒步报名很火

  童舟亲子成长公益联盟负责人刘乐融,在2014年辞去体面的金融工作,专职做起了不拿工资的民间亲子阅读推广人。4年来,童舟在锡城校园持续推出“童舟21天灯光下阅读”活动;跟区图书馆合作,开出“童舟故事会”;还组织无锡的爱心家庭为贫困地区的儿童送物资,跟当地家庭同吃、同住、同学习,双方结对互助。“童舟”的名气渐大,刘乐融也拿了不少全民阅读的荣誉。“亲子徒步+阅读”是童舟近期摸索出的亲子阅读推广模式,很受家长跟孩子们的欢迎。无锡不乏免费的人文景点、湿地公园,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诗词为主题,让孩子们置身大自然寻找书中的元素,感受作者的用心良苦。

  5月1日9∶00—11∶00,童舟的“烟雨江南,蠡园诗话”亲子徒步阅读活动报名火热,原定12组家庭,但咨询的人很多,为了保证活动质量,同时又不打击大家的积极性,刘乐融不得不增加少量名额。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会给家庭分发主题诗词,简单讲解。之后开始徒步,学习诗词、游四季亭、观察找不同、玩诗词数独。

  (记者张月/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