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路灯"上岗为汽车充电 还提供免费WiFi
2018-04-27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矗立在城市道路上的路灯,将不局限于照明功能,还能为市民出行及生活带来更多便捷。4月25日傍晚,20套崭新的“智慧路灯”在太湖新城清舒道正式“上岗”,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可以提供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发布天气预报、免费WiFi上网等便民服务。今后,“智慧路灯”将在锡城各旅游景点及人流密集区逐步推广。

  记者在清舒道上的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看到,“身高”10米、穿着乳白色“外衣”的12套双挑“智慧路灯”,及8套身穿灰色“外衣”的单臂“智慧路灯”经过技术人员的调试已经开始工作。与普通路灯相比,它们的灯杆略粗,底部和上部结构增加了不少新设备,最明显的就是路灯杆上安装了两块LED 室外显示屏,可以实时发布周边交通情况、公益活动等信息。另外,在“智慧路灯”杆离地高约1.2米的位置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无锡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路灯”在照明上比普通路灯更加“聪明”节能,公司自主研发的集中监控方式,可以根据环境光、人流量和车流量自动开、关灯和调节亮度,从而提高路灯控制的实时性。例如到了人流量、车流量最高的晚上,路灯将开启100%的光照度照明;到了车少人稀的后半夜,“智慧路灯”就会自动调低功率,既能保证照明需求又避免电能浪费。同时,“智慧路灯”可以根据季节、气候以及特殊节假日需要,随时控制全域任何一盏路灯的开关,提高亮灯的一致性,又可避免由于钟控器走时不准或失控而造成的电能浪费,做到适时、适度照明。

  家住水乡苑、驾驶新能源汽车的陶先生将爱车停靠在“智慧路灯”旁,用手机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并安装相关APP 后,就连接上充电头给汽车充电(如图),而充电费用根据充电时间、电量等计算,可用手机支付。另外,如果手机没电了,“智慧路灯”杆上还装有USB手机充电接口,可以免费给手机应急充电。

  记者在“智慧路灯”下,用手机还搜索到“市政公用新能源”WiFi信号,只要通过微信关注、认证就可以免费上网,且网速非常快。同时,路灯杆朝人行道一侧还安装了一个10英寸Pad屏,人们可以通过轻点屏幕查询天气预报和了解周边道路交通、商业、餐饮等信息。

  据了解,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智慧路灯”目前已经在和风路和清舒道“上岗”运行,今后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逐步扩大覆盖范围,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全。(宦瑾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