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图书馆首家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馆
2018-04-26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无锡有周五、周六24小时营业的不纸书店,也有位于市图书馆大楼东侧一楼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现在,无锡的商业综合体内又有了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昨天下午,无锡市图书馆第一个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京东广场分馆正式开馆。它不仅是一间“深夜书房”,还能与市图书馆及总分馆体系所有成员馆通借通还。

  无锡市图书馆京东广场分馆位于广南路388号京东广场五楼,读者能刷图书馆实体借阅证和手机上的电子证(在支付宝、市图微信公众号开通)进入。图书馆布置得温馨而精致,文学、自然、经济等各类书籍摆放有序,阅读区占了大半,桌椅很是舒适,随处可见阅读的身影。读者如果在自助操作机上借还书遇到问题,还可以请教馆内的工作人员。这间24小时图书馆由无锡市图书馆与京东广场、梁溪区图书馆携手打造,融公共文化和商圈文化于一体,闹中取静。随着无锡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无锡市图书馆将“图书馆+”模式发挥到极致,把图书馆开进了公园、文保单位、咖啡馆、商业综合体……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持续扩容。

  京东广场无偿拿出近400平方米的商业场地用做公共文化服务,难能可贵。梁溪区图书馆也积极参与其中,牵线搭桥,并主动承担该馆后续的阵地阅读推广活动。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广场分馆模式堪称一种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而这种创新基于商场多元化角度服务大众的理念,同时也是大众的需求。近年来,书店、图书馆、艺术展览、文化课堂等文化元素频频受邀入驻商圈,着实为商场增添了人文艺术气息,不失为留住顾客之举;同时,书店、图书馆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也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阅读的需求,大大提升了图书流通速度。京东分馆自1月底试运行以来,受到市民热烈追捧,现已流通图书6000余册。

  作为无锡市图书馆第一个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这里,市民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畅享温馨便捷的阅读体验。京东广场22点打烊后,读者可从商场一楼南面一处24小时出入口,乘直达电梯到五楼,让阅读“不打烊”。该馆首期配备市图书馆图书5000余册,与城区总分馆体系所有成员馆实现通借通还。未来,市图书馆将与京东广场、梁溪区图书馆共同探索和完善该馆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为市民就近利用和享受丰富的图书馆资源提供便利。截至目前,无锡城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已有成员馆20个。据悉,近期又有两家单位正在与市图书馆洽谈24小时图书馆建设项目,如果顺利预计年底前会建成开放。

  (张月/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