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企业家“抱团”捐资助学
2018-04-26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除了生产优质的纺织服装、化学新材料、金属制品等,锡山的企业还热衷“投资”一种特殊的“产品”——教育。昨从锡山区教育局获悉,无锡华夏房地产公司自2012年捐资3000万元建造幼儿园之后,最近又准备“大手笔”出资8亿元在锡东新城商务区新建一所民办学校。据了解,从2006年至今,锡山当地企业家们教育捐款已超1.5亿元,捐款方式也从零星、单一逐渐向“抱团”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加入行善队伍,涓涓细流汇成爱心海洋。

  大到捐资上千万甚至数千万元建造的幼儿园,小到中小学校里的实验楼、食堂图书馆或者报告厅……锡山许多学校的“一砖一瓦”都凝聚着企业家的爱心投入。“不求孩子们的回报,只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华夏房地产负责人潘泉生介绍,除了出资办学外,企业还分别在锡东高中、安镇中学、天一中学等十多所中小学设立几十万元到百万元不等的奖助学基金,“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锡山企业家一直有捐资办学、助学的传统。”锡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锡北镇新建幼儿园的计划因资金问题一直难以推进,2006年江苏华方建设负责人李正兴得知情况后慷慨解囊,出资1500万元建成现代化的正兴幼儿园,交给锡北镇政府管理,并在之后陆续追加320万元的捐款。他的义举在锡北引发了一场捐资助学的“潮流”,锡州机械、佳腾磁性、金顺房产等企业为学校捐赠空调、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电脑、相机等办公、教学设备……十余年间,正兴幼儿园共收到捐款约118万元,锡北镇收到企业家们的教育捐款共计超4000万元。在企业家们强有力的支持下,锡北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完成省优质幼儿园全覆盖,创成无锡市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

  这一“潮流”随着相关部门的引导而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响应。不少企业家自发联合起来,“你出1万、我出3万”合力助学。羊尖镇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企业家们资金有限,就共同出资100多万元,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企业家们不仅关注贫困学生,也开始注重对教师的奖励和储备人才的培养。”吴洪明认为,企业家们从单一捐助向联合捐助转变,捐助资金、范围逐年扩大的同时,也更有针对性。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的机电工程系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机械人才,呼应“智能制造”发展,有意设置“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获知后,今年春节前专门向学校捐款10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鼓励学校开设该专业,也为机械行业智能化储备更多优秀人才。(任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