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环境监管重点瞄准“散乱污”
2018-04-26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上月初,我市启动了代号为“绿刃”的环保专项行动,贯穿全年的环境执法工作。翻看“绿刃2018”的全年工作计划,“散乱污”这三个字被反复强调而格外显眼。何为“散乱污”?其实,早在今年第一个全局性工作会议全市河长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就首次抛出整治“散乱污”企业的课题。后来,他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散乱污”企业生产工艺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安全隐患突出且群众反映强烈,做好这道“减法”题,能回应群众关切,也能更好地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无锡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全市环境执法力量有限,以前监管的重点主要是重点污染源,因为它们排放量大、排放强度高。”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治太保源”“蓝天行动”等系列计划的实施,重点污染源得到了规范管理,而“散乱污”企业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去年省环保督察期间,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投诉中,约七成涉及‘散乱污’企业污染。”近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我市环境整治重点正指向“散乱污”企业。

  “散乱污”赚的都是污染环境的钱

  厂房建在自家宅基地上,生产规模不大,位于惠山区的藕塘化工助剂厂就是一家典型的家庭作坊式“散乱污”企业。近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企业没有正儿八经的厂门,必须穿过两层楼的民房和一条狭窄的过道才能进入厂区。厂内空无一人,生产设备都被贴上封条。地上整齐堆放着原料桶和散落的各类管线,可以看出以前的生产痕迹。

  “机器一开,光声音就吃不消。”租住在藕塘化工助剂厂外面民房的徐小燕告诉记者,之前企业没有关停,60多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只要200元,可大部分人住不到一个月就搬走了,“那个气味闻多了头晕。”去年,我市对化工企业开展“四个一批”专项整治行动,仅惠山区就关停了41家“散乱污”企业,藕塘化工助剂厂就是在行动中被关停的。

  关停过程有些波折。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每年可以有十多万元的利润,为何不让继续干下去?可当执法人员让他根据新环保法要求,上废气治理设施时,他又抱怨设备太贵,上了就要亏本。“这些企业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他们在计算利润时没有把环境成本算进去,赚的都是污染环境的钱。”当地政府一针见血地指出“散乱污”企业的通病。

  “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长期在环境监管一线工作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市区交界处、城乡接合部、大片土地闲置处……这些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经常能发现“散乱污”企业的身影。该执法人员表示,尽管我市尚未科学统计过“散乱污”企业的数量,不过仅一个行业在一个区就能排查出41家,说明“散乱污”企业确实面广量大,直接排放污染物,对全市环境质量的影响可想而知。

  驱逐“劣币”,腾挪区域环境容量

  “‘散乱污’企业对当地经济贡献十分有限,很多是无证无照经营,根本谈不上税收贡献和推动经济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无锡已经站在GDP 总量突破万亿元的新平台上,需要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的空间,此时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可以催生发展新动能。

  “关停‘捣糨糊’的污染企业,对我们整个行业都是利好。”我市一家钢铁企业负责人说,作坊式的企业无需承担环保成本,生产的产品流入市场,形成不良低价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扰乱了市场秩序。过去两年,随着环保执法力度加大,清理关停一批“散乱污”企业后,单他们一家企业就增加了72亿元的销售额,一下子扭转了发展颓势。

  一个行业的改观可以映射到全市。无锡作为省内开发强度最高的地区,整治“散乱污”是改善环境质量与腾出区域环境容量“双赢”之举。市环保部门介绍,无论是新一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还是新一轮“蓝天行动计划”,应对治理边际效应,提出的主攻方向都是产业结构问题,“重点就是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江阴市出台《关于加强长江大保护、建设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工作方案》,对沿江非法码头进行专项清理和整治,调整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截至去年底前,关停淘汰化工企业43家。”江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将累计淘汰82家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落后、达不到安全和环保要求的化工企业,基本完成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迁任务。根据方案测算,该行动将为江阴主城区带来20公里左右“零排放”的长江、运河生态岸线。

  疏堵结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整治“散乱污”企业,不等于一味关。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关停的都是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这是必须承受的阵痛”;针对有市场有价值的企业,“疏比堵更重要”,政府要主动服务,帮助改造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新吴区的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专门为环保设备提供“装备”。记者随执法人员进入车间后,能听到喷涂枪发出的作业声,却并未闻到油漆味。“以前听说环保来检查就头大,现在倒是欢迎他们经常来。”企业专门设立的安全环保员告诉记者,尽管企业为环保设备做配套,可原先也被划为“散乱污”,主要是因为喷漆产生废气,刺鼻难闻还影响空气质量。去年,环保部门进企业送服务,指导企业改造喷涂作业的车间,用密闭喷涂取代了敞开式作业,并在密闭空间内安装了废气治理设施,有效地解决了污染问题。“如果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会更高。”执法人员在检查结束后,与安全环保员交流环保技改经验。“亲眼见证‘散乱污’变为‘美绿净’,太有成就感了。”该执法人员如是说。

  市环保部门透露,面对“散乱污”企业,环保部门将不再单兵作战。目前我市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彻底摸排“散乱污”企业数量,实施分类整治措施,确保年内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掉这一污染区域环境的“罪魁”。(记者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