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为十名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授牌
2018-04-26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当天气转暖、群雁回家时,雁群在天空中飞翔,最重要的就是领头雁。昨天,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江阴召开,为10名“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头雁”授予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称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授牌发挥“头雁”效应,让每个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切实扛起党建第一责任,在全市形成“头雁”振翅,带动“群雁”齐飞的壮丽景象。

  老典型屹立不倒,关键在于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党强则村强,党兴则村兴。”华西新市村在党委书记吴协恩的带领下,实施党员联户“1+10”制度,精心挑选的95名骨干党员每周都到联系户家走访,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各级组织精神和倾听、讨论村民诉求。很多涉及华西发展、村民心声的难题都在带头人履行党建责任的过程中得到解决。水秀社区不断拓展“零距离”党建工作法内涵,发起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18家属地党组织为成员的“零距离”党建联盟,社区党委书记顾弘自豪地说:“零距离,就是党组织与群众始终在一起。”

  新典型层出不穷,主要靠党建强引领发展富民。宜兴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用20年时间根扎基层,琢磨出“生态农业、优美环境、文化底蕴”三条路径,带领白塔村脱贫摘帽,还收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等闪亮招牌。江阴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深化党内民主引领基层治理,“村里的事都由老百姓说了算”,在没有增加一分用地的情况下,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流淌幸福的村庄”。江阴璜土村推行“省钱模式”,凡是村委有能力完成的工程一律不发包,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起干,村党委书记钱俊贤告诉记者,村里86条家河的整治和长效管理,全部都由村委组织完成,省下一大笔资金用于民生工程。范泽锋、谈晓亚、吴岳平、朱虹、钱惠菊、张艳等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使出“十八般武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所在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入选“头雁”方阵。

  据介绍,在典型示范引领下,今年全市“五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例要达到30%。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英在会上指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重点聚焦“三项工程”。其中,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是关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基础,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是创新。在实施过程中,要系统化推进、项目化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参加会议并致辞。(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