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每一个孩子沐浴爱的阳光
2018-04-25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19日,无锡特殊教育学校来了一位低调平和的女士,她掏出1万元现金,定向捐赠给这里的残疾儿童。经过一番了解,学校领导才知道,捐赠者是滨湖区华庄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兼学校关工委秘书长钱风浪。“作为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一名人民教师,关心孩子是我的本分。”钱风浪说。

  特殊学生眼里亲切的“钱老师”

  有一年秋季开学时,一位名叫小萍的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经过一周的接触,钱老师发现小萍沉默寡语,学习成绩较差,还有点自暴自弃。虽然钱风浪不是班主任只是一名数学老师,但她还是通过家访对小萍有了充分的了解。原来孩子的母亲是外地人,因丈夫去世,改嫁后又生了个女孩,平时无暇顾及小萍。

  决不能让孩子掉队!钱风浪专门为小萍量身订制了教育方案:在数学课中,从简单问题入手,积极鼓励小萍课堂发言。她还设计“一题多解“的题目,耐心帮助小萍做好课外辅导。慢慢地,小萍能端端正正写字,认认真真完成作业了,有时数学测试还能考出90多分的好成绩。同时,针对小萍家庭经济困难,她还为孩子申请到500元帮困助学金,并发动同学们捐助衣物。“谢谢钱老师,谢谢同学们,是集体的温暖滋润了我的心!”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让小萍十分感动,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爱心QQ群”里的老资格成员

  11年前,钱风浪老师加入了一个“爱心QQ群”,专门帮助外地贫困学生。她通过网络,与泰兴3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当钱风浪老师第一次和QQ群的朋友去考察这3个孩子的家庭时,映入她们眼帘的是低矮简陋的房屋、残缺不全的家具、破旧不堪的衣服、老人和小孩焦急的眼神……钱风浪老师告诉孩子们:“一定会帮到你们学业有成!”寒来暑往,QQ群里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了钱风浪等几名教师,但她仍然一直坚持着“每年寒暑假两次见面、两次资助”的诺言。

  如今,钱风浪的坚持终于结出硕果,所资助的孩子中有的考取了大学,有的进入了当地重点高中。学校同事们知道后也纷纷慷慨解囊,参与钱老师的爱心行动。前不久,钱风浪再次来到泰兴资助对象家中,捐出1万元爱心款,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

  把正能量传播到每个孩子心中

  兼任华庄中心小学关工委秘书长的钱风浪老师还是一个正能量的热心传播者。为了给广大青少年讲解党史知识,她专门到学校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并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反复阅读构思,编写出了约3000字的解说词,并整理出10个与党史有关的小故事,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成为华庄街道“两史”教育亮点之一。

  为了配合华庄社区关工委开展“人人讲故事、传递正能量”活动,钱风浪老师对社区“五老”骨干和志愿者进行培训,共同完成活动计划的拟定。在省“文明办”、省关工委开展的评比中,这一计划被编入《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辅导活动计划选编》,钱风浪也被评为市优秀大队辅导员、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华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