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22座重点公厕实行厕长制 管理更精细
2018-04-2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近日,3个来锡旅游的外地小姑娘在梁湖家园公厕如厕,发现厕所内非常干净且毫无异味。这一情况彻底颠覆了她们对公厕固有的“是厕即臭”的印象。看到不少市民主动为公厕环境点赞,这个厕所的“厕长”——滨湖区环卫处党总支书记孙从越感到由衷高兴。

  为全面提升公厕环境面貌,让公厕管理更精细、保洁质量更高、设施设备及时维护,滨湖区城管局环卫处打响了一场“厕所革命战”。今年4月开始,对下辖的22座重点管理公厕实行“一厕一长”制,中层及以上干部分别挂钩负责一座公厕,担任“厕长”。“厕长制”规定,每位“厕长”每周不定期要到所负责的厕所1-2趟,并对公厕管养水平负总责。

  在梁湖家园公厕,“厕长制”信息牌已经悬挂上墙,上面详细公示了保洁员、“厕长”的信息,服务标准及投诉电话,以随时接受市民的监督。“这座公厕就位于梁湖家园的大门口,小区居民、周边商户非常多,每天来这里如厕的人络绎不绝。在与市民的接触中,我发现近年来大家对公厕的环境和服务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做到随时无异味、无污渍。”孙从越说。

  虽然规定每周巡查1-2次,但由于梁湖家园公厕位置特殊,日均千人次的人流量让孙从越不敢有丝毫放松。不管多忙,她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转悠一圈。作为这座公厕的“厕长”,她要检查厕所有无脏污异味,卫生球、盘香是否够用等。公厕保洁员钱继芳也很支持这项举措。“有了‘厕长’,我们在保洁时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反馈到上级。”钱继芳说。

  据了解,“厕长”们在日常巡查中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可以发挥智慧,推动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如为了方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残疾人如厕,建议在公厕中再增设1-2个无障碍蹲位;为了方便路人找厕所,建议设置一些公厕指示路牌;为了提升公厕环境,建议选树1-2个示范公厕,在内部添置洗手液、厕纸等清洁物品等等。

  厕所管好了,市民满意了,“厕长”们也有了成就感。“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个头衔很别扭,随着厕所越管越好,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感觉当这个‘厕长’很光荣!”孙从越说。

  滨湖区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一厕一长”可以传导一种压力机制,督促每个“厕长”与保洁员落实自己的责任,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记者蓝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