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教你如何线上处理轻微事故 网友叫好
2018-04-25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20日,我市交警部门发布了“交管12123事故在线快速处理手机APP”在市区范围内开始运行的消息。许多网友拍手叫好,也有网友疑惑手机APP和理赔点的自助终端机到底该怎么用?道路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适用范围是哪几种?

  每天200多起轻微事故通过“交管12123”处理

  据介绍,自“交管12123事故在线快速处理手机APP”在市区范围内正式开始运行以来,我市每天有200多起轻微交通事故通过“交管12123”在线进行处理。目前道路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适用范围是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

  不过,交警部门提醒,有13种情形不适用事故快处快赔,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分别是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源体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驾驶人有故意行为的;驾驶人逃逸或者离开事故现场的;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驾驶人涉嫌利用机动车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事故现场不具备拍摄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应当保护现场并报警的其他情形。

  其中,前三种情形,车辆可以自行移动的,当事人可以在报警后,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或者标划停车位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处理。

  三车以上的事故只能选择在线认定处理方式

  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自己手机没有安装APP,或者事故现场因网络不给力下载不了,或者不熟悉手机操作等,应该怎么办?

  交警部门表示,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事故快处自助服务终端机。如果当事双方都没有安装APP,可以先报警,根据警务人员指引拍摄相应照片后撤离现场,直接到就近理赔服务点通过自助终端机申请线上处理事故。在使用自助终端机时,当事人用手机来扫描二维码打开图片上传链接,上传事故的现场照片和证件照片。上传的照片,必须上传3张现场照片和1张双方证件照片,其他附属3张照片为可传。提交完照片后,自助机会自动获取,跳转到录入事故基本信息页面,采集事故时间、地点和天气,事故地点是根据百度地图来确认,可以通过放大或缩小按钮来查看具体的事故地点。

  据介绍,目前自助终端机支持两种处理方式:自行协商和在线认定,当事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相应的处理方式,其中自行协商职能处理两车事故,对于三车以上不超过六车(含六车)的事故,只能选择在线认定处理方式,需要民警后台定责。采集和确认当事人信息后,当事人根据事故现场选择对应情形,并需要确定A方、B 方。如果无法确定,可以选择在线认定,由后台民警来定责确认。根据自行协商协议书或简易事故认定书的文书要求,采集相应的文书字段信息,其中保险信息,目前江苏地区的已经可以实时查询到,不需要当事人手工录入。根据当事人数,各方分别签名,签名直接在自助机的触摸屏上签字即可。签完字后,点击提交按钮进入下一步,如果是自行协商处理方式,则该起事故处理完成,如果是在线认定,则进入等待后台审核确认页面。当事人根据需要,可以打印电子文书,同时当事人会收到短信结果。(杨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