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城区“较差类”农贸市场改造过半
2018-04-25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昨天,即将翻新开业的南门副食品市场里,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市场经理王振江介绍说:“翻新之后的市场将一改往日破败旧貌,设有90个摊位,上有照明灯箱、下有防滑地砖,刮风下雨都不用担心,敞亮干净就像超市。”据了解,此前全市“较差类”农贸市场在老城区占了一半以上,通过这两年的翻新,梁溪区目前对“较差类”农贸市场改造已经过半。

  承载了几代老无锡“市井文化”的南门副食品市场建造于1991年,占地约2000平方米,这次是27年来的首次翻新。据了解,梁溪区现有持证经营农贸市场31家,为各区中总量最多。2016年全市排查出16家“较差类”农贸市场,其中梁溪区就占了9家,占全市总数的56.25%。“原先像南门市场一样,坑洼不平、积水严重、墙粉脱落、排水不畅、屋顶漏水、灯光昏暗、线路老化的市场在老城区比较集中。”梁溪区商务局市场建设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老城区农贸市场由于兴建时间早、管理体制老旧、投入不足等原因,致使部分市场设施严重落后,不仅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求,而且影响了市容市貌,成为城市管理的短板。

  通过两年来的持续改造,截至目前,9家“较差类”市场已经升级6家,重点解决了老市场“脏、乱、差、腥、湿、臭”和视频监控缺失等问题。据介绍,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的总体思路,除改造“较差类”黄巷集贸市场之外,梁溪区今年还要提升沁扬市场、五星集贸市场、宁海里农贸市场3家,力争到2020年,全区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实现全面出新,彻底消除“较差类”市场。

  据了解,在我市品种最全、成交量最大的朝阳农贸市场,100个试点摊位前都配上了智能电子秤,有安全溯源、扫码支付、诚信计量、数据整合等多个功能,如今买菜阿姨们也习惯拿出手机扫一扫秤上电子二维码进行支付。“不光支付简便了,消费者还可以拿着发票到一楼的溯源机上查询蔬菜、肉类、水果等农产品的‘出生地’,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朝阳农贸市场经理华艳说。

  目前,梁溪区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监控网络全覆盖已经布置到位,农产品市场、超市基本完成肉类蔬菜流通溯源体系建设。“去年,抽检率达到4批次/千人,合格率为98.89%,不合格食品全部销毁。”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要启动建设区级食品安全快检中心、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与市场快速检测相结合,共同把好食品检测关。(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