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年前先行先试,为立法提供了"无锡经验"
2018-04-25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近期国务院公布了《快递暂行条例》,明确了“快递末端网点按要求备案后无需办理营业执照”的规定,快递末端网点豁免工商登记首次写入法律法规,该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五年以来,国务院行政法规中第一次出现豁免登记的行业。4年前无锡就已先行先试,为这一法律法规的出台提供了“无锡经验”。

  无锡市工商局法规处处长魏磊介绍,快递末端网点豁免工商登记,意味着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再办理营业执照,只要按要求到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营业。此前,很多快递末端网点由于资金、经营场地等多方面的因素,无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而这一许可证是取得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所以很多快递末端网点只得无照经营,面临被查处的风险。

  无锡现有许可的快递企业70多家,快递末端网点1500多个。末端服务网点作为快递服务链上的最后一站,是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环,目前末端网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暴露出证照门槛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无锡邮政管理部门联合无锡工商部门共同推行了快递服务网点备案登记改革,特定配送区域的末端网点都能备案登记在同一张快递企业的营业执照下。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盛毅解释,就是对于那些符合安全要求、具备服务能力的快递末端网点,由其所属的快递企业去邮政管理部门统一办理网点备案证明,通过后,备案的网点都会有一张备案证明,管理部门每半年向工商部门抄送一次备案清单,同时管理部门要求快递企业要有专人负责网点的安全和服务管理。目前,在无锡邮政管理部门系统里进行备案的快递末端网点有600多个。

  据悉,变“以照代管”为“备案管理”后,实现了多方共赢:对邮政管理部门而言,以前很多快递末端网点属于监管灰色地带,现在就能更好监管了;对工商部门而言,解决了多年来快递末端网点无照经营的监管难点;对创业者来说,从登记改为备案,准入门槛降低,可切实解决许多人的生计问题;同时,也强化了快递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其对下属末端网点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魏磊和王盛毅均表示,无锡这一针对快递末端网点的备案登记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即将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关快递末端网点的相关内容,提供了重要的“无锡经验”。(记者李忠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