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科举考》首发 历史上出了548位进士
2018-04-25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宜兴科举考》23日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书全面展现宜兴历代科举制度发展历程的同时,首次对宜兴籍进士做了详细汇总,考证出160多位失载的宜兴进士。从唐至清,宜兴共走出548位进士,在全国县级市位于第一方阵,呈现了宜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科举制度从隋朝发轫,到清末废止,历经1300多年,期间举行过多少次正式和非正式的科举考试、诞生过多少名进士,学界至今众说纷纭。1990年的《宜兴县志》中,收录宜兴古代进士381名,仅罗列姓名,未作考证。随后在2002年出版的《宜兴古代的状元宰相》一书中,对宜兴历史上的科举人物进行了集中、归类,记载宜兴历史上有4名状元、10名宰相、385名进士、920位举人。据《宜兴科举考》一书作者、宜兴档案局副局长宗伟方介绍,对照无锡、苏州等地的选举志,其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江阴县(军)、常熟县的进士在500名左右,这两个县人口都与宜兴相当,而且历史上学额也相近,作为江南著名才子之乡的宜兴仅有385名进士,不太符合历史事实。

  带着这样一个疑问,宜兴档案局开始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收集,期间发现,唐宋时记载进士,一般只记述其功名、郡望,未记其籍贯、里居,而唐鹤征(万历《常州府志》作者)开始,将进士分别记到各州县。当时无法认定籍贯的进士,统一录入武进或常州。从此以后,各代县志、府志、省志,就将宜兴多名进士的籍贯,误入常州或武进。

  通过参考地方志、家谱、历代个人笔记、诗文集等近200本书籍,宜兴进士发展脉络逐渐清晰,许多失载资料逐步找回。苏轼《乞常州义兴居住得请》一诗中写道,“上书得便宜,归老湖山曲。躬耕二顷田,自种十年木。”当年,皇上下诏统一苏东坡居住宜兴,说明苏东坡一家后来的实际居住地是宜兴。另外再加上《重刊宜兴县旧志》《宋代科举概述》等书的记载,得出苏东坡后人居住在宜兴,其子孙苏符、苏峤、苏栘、苏杞为宜兴籍进士。除此以外,编委会成员还找回了丁允元、周麟之、马氏家族等160多位失载进士。通过考证汇总,由唐迄清,宜兴共有进士548名。

  据了解,在本书最后还附录了汉代以来历代征辟名录、明清举人和贡生名录、113位清末民国期间宜兴留学人物、127位宜兴籍大学校长、30名宜兴籍两院院士等资料。(蒋梦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