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拾金不昧传递正能量 环卫工捡到100万元选择报警
2018-04-25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在江阴小河新村居民区收集垃圾的环卫工汪绪国,昨天是试用期的到期日。当了一个月环卫工的他,交出了出乎意料的答卷:捡到100万元,他选择报警,请警察联系失主。月工资1890元的他,为何面对巨款不动心?

  体检当天捡到100万

  在江阴要塞环卫所当环卫工的汪绪国,是妻子介绍到这里工作的。按照规定,需要试用一个月,4月24日试用期满等待转正。此前,环卫所发现汪绪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当地居民对他满意,就批准他提前转正,本月19日请他去医院体检并于下午办理转正手续。

  19日早晨,汪绪国体检后,下午1点去拿体检报告,然后要立即交到环卫所的办公室,但到下午3点,汪绪国才到环卫所。汪绪国见到办公室主任徐小华,就用浓重的家乡话说他去派出所了。徐小华一开始没有当回事,只是随意地问了一句,你去派出所看热闹啊。汪绪国又说,不是,我捡到了钱,很多。将信将疑的徐小华立马跟要塞派出所联系,证实了汪绪国的说法,徐小华代表单位赶到派出所拷贝下汪绪国上交现金、支票的照片。办案民警说,足足有100万元。

  再婚家庭养育三个孩子

  徐小华昨天告诉记者,汪绪国是妻子周荷花介绍到这里工作,正常情况下,他们都要家访一下。当时,他们看到有两个小男孩在家中,一个四年级一个一年级,还有一个大的男孩已经上班了。原来,汪绪国和妻子周荷花是再婚家庭,夫妻恩爱。徐小华说,妻子已经转正,月薪2000多元,两人的收入4000多元,一家5口人租住在金童一村90平方米的房子里。

  前段时间,汪绪国被汽车撞了,对方全责,善良的他觉得可以动弹不碍事,没有找对方索赔。

  人家的钱不能拿

  办公室主任徐小华介绍说,4月19日下午1点多,汪绪国去医院拿体检报告,行至大润发附近,他看到前面一个骑电瓶车的年轻女子掉下来一个包,他赶紧大声喊着让对方停下来。可任凭他大声叫喊,对方头也不回,可能是急于赶路压根没听见。迎面走来的市民刘亦军也看到了,他们一起捡起皮包,汪绪国毫不动心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将失物交给警察。经过警方进一步清点,汪绪国捡到的黑包内共有现金30万元,此外还有一张70余万元的支票、1部小米手机、两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

  人家的钱不应该要的。汪绪国说,这个是人家的东西,我不可以要的,没有想过拿别人的东西,做人要有道德,人家的钱毕竟是30万现金,对方想不开怎么办,自己有三个孩子,要为孩子做榜样。将心比心,自己弄丢30万元,会想不开。他妻子也说,做人要真诚,别人的钱就应该还给人家。徐小华说,他们虽然是环卫工人,但品格高尚。当时汪到环卫所面试时,徐小华一眼就觉得此人淳朴,立即录用。

  这笔钱的失主是企业的会计,她要酬谢汪绪国,被当场谢绝了。汪绪国说:虽然我生活并不宽裕,但别人的东西我坚决不能要,捡到了就应该还给别人。

  派出所民警高群娥昨天对记者说,她当时在所里,第一时间协助寻找失主。她说,现在这种人少了,捡到巨款马上就报警,一点不心动。(记者 宋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