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振兴锡剧后继有人 江阴20多所小学开办小锡班
2018-04-25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近日,江阴多部门联合在周庄小学开展了小学生锡剧展演,周庄实验小学、长寿实验小学小锡班演出了《玉蜻蜓》《珍珠塔》等传统锡剧曲目选段、《江姐·绣红旗》《双碑记·斥敌》等现代曲目,洋溢着地方戏浓厚的韵味。小演员们唱念做打,有板有眼,惟妙惟肖的表演当场获得满堂彩,也令全体观众领略到了锡剧艺术的无穷魅力。江阴在学校开办小锡班,涌现了许多锡剧小童星,发现了许多好的苗子,一万多名小学生先后参加展演,20多所学校的锡剧班带动全江阴市的小学生,不同程度地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南闸成“吃螃蟹”第一地

  南闸中心小学近日被评上江阴市“模范小锡班”。2010年9月25日,江苏省锡剧团少儿学员班在南闸中心小学正式开班,近7年的努力和探索,南闸中心小学小锡班成果喜人,小学员们承担起锡剧展示、传播小使者的重任,9次跃上央视荧屏,并在街道送戏进城、下乡活动中多次展示,成为南闸文化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2016年,小锡班优秀学员倪丹坪在江阴天华文化中心的小剧场开个人专场演出,轰动一时。另外,学校还开办了锡剧社团,进行了锡剧课程建设,让小锡班以外的其他同学来学习锡剧,学校组织师资团队编写的校本课程获得了无锡市一等奖。

  学校承受压力让锡剧传承

  学校在推广锡剧进校园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阻力。不少家长认为锡剧是老年人的爱好,学了没啥用。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学锡剧会耽误功课。长寿实验小学是江阴推进锡剧进校园第二批项目学校,当时推广难度很大,阻力很大。学校一年级新招收一个小锡班作为预备队,二升三重新分班,三年级的小锡班集中办班,9月份一开学就进行集中管理。三年级小锡班师资在全校教师中选择了一名有戏剧爱好、管理班级经验足、教学质量优良的老师担任班主任;选择一名行政担任数学教师,便于协调;配备一名较强的英语教师担任科任教师。把日常文化教学、锡剧排练的视频、照片等全方位反映小锡班生活的花絮及时发在群里让家长分享;把学生参与的各科校级、市级各种活动的照片视频、比赛成绩发在群内分享;发布学校各项通知、各种说明、各类友情提醒,很好地沟通家长。当家长看到舞台上一招一式,表演精彩纷呈,开始转变观念。

  校园小锡剧搬上舞台

  江阴针对小锡班特色,以校园生活和德育教育为题材,组织全市锡剧创作骨干进行了校园小锡剧的创作,共创作22个校园小锡剧,如《望子成星》、《美丽的小红伞》、《抬驴》、《放学路上》、《珍贵的礼物》等。在“芙蓉花奖”群众文艺创作评比活动中,鼓励乡镇创作小戏,2个小锡剧作品搬上舞台,受到好评。

  2017年小锡剧《今天老师来家访》赴北京参加文化部艺术司组织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扁头不在家》参加第三届江浙沪地方小戏邀请赛,获创作金奖,导演金奖,表演银奖。文化馆组织小锡班学员参加江苏省戏曲票友迎春专场演出。锡剧团组织小锡班学员参加第七届无锡市少儿文化艺术节第六届“小小红梅奖”少儿锡剧邀请赛,获最佳表演奖。文化馆组织小锡班学员参加江苏省第六届戏曲票友大赛获演唱奖。

  成为全国戏曲进校园的典型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把江阴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戏曲进校园的典型,江苏省戏曲进校园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召开。江阴市戏曲进校园项目获得了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江阴编制了中小学《锡剧进课堂实验教材》,印发全市中小学。由江苏省锡剧团、江阴市锡剧团、华西青年特色艺术团、无锡锡剧院的老师对全市小学20个小锡班进行锡剧教学,对全市89所学校的老师进行锡剧唱段教学。配合最新教材,江阴市锡剧团录制了视频录播。江阴市锡剧团开展了全市中小学音乐老师锡剧经典唱腔教材的培训工作。2017年江阴市锡剧团送锡剧进校园全年共50场。(记者 宋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