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洛社“红领巾”智救落水阿婆
2018-04-20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我谨代表家人深深感谢束毅同学的救命之恩,对束毅同学见义勇为精神致以崇高敬意!”近日,在惠山区洛社镇杨市中心小学校门口,一封感谢信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笔者随即联系了当事人杨阿婆,从她和其他人口中还原了事件的经过。

  “救上来的时候,我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4月4日下午4点30分左右,73岁的杨秀芬一个人在河边洗菜,转身上岸时,原本左脚就不利索的她不知怎么就掉入河中。这条河水深约3米,杨阿婆落水后不停挣扎、呼救,但很快就体力不支,慢慢地没了动静,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上小学六年级的束毅同学和他妈妈骑车经过。他看到水中有一双手高高举起,不停晃动,脑袋只露出一点点。“当时,我以为那个人在游泳,后来觉得不对劲,就跳下车喊她,却没反应,我们就判断有人落水了。”见此情况,束毅的妈妈立即跑到村里喊人帮忙,束毅则站在河边焦急地等待,看到有一辆汽车朝他行驶过来,就急中生智地拦住了司机杨江峰。杨江峰一听有人落水了,车门没关、衣服没脱,就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将已经昏迷的杨阿婆救上了岸。当闻讯的家人赶来后,两人谁也没留下名字,就默默离开了现场。“那天天很冷,河里面也很冷,我都被冻得拉肚子了。要不是他们俩相救,我就没命了。”事后,杨阿婆的家人多方打听,才找到两位救命“恩人”。

  当杨阿婆的家人辗转打听到束毅同学就读于杨市中心小学后,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我不会游泳,如果贸然下去,不仅救不了老奶奶,自己也会遇到危险。我当时唯一想到的就是快点找到人,下去救助落水的阿婆。”束毅介绍说,刚开始自己第一反应是打“119”电话,但一想时间来不及。在等村里的人来帮忙的时候,我看到一辆车开过来,就想到找他帮忙。就因为束毅同学灵机一动,才让杨阿婆转危为安。如今,少先队员束毅沉着冷静,用智慧成功救人的事迹在老师、同学中传开了,他也瞬间成了学校的“小明星”。“如果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救人是一种本能。”对于自己救人的举动,束毅没有显得特别激动。他的班主任张老师也告诉笔者,束毅同学平时就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同学们有什么难题,他都会留下来耐心地一个个辅导。“另外,学校平时也经常组织学生学习生命安全教育课程,教育他们在遇到危险时不能贸然行动,要量力而行。束毅同学的这次见义勇为充满智慧和理性。”张老师说。(钱雨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