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立17家志愿服务队 帮助困难群众完成207个微心愿
2018-04-20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非常感谢轻舟装饰公司的志愿服务队,2小时就修好了破损的落水管。要不然这件麻烦事还真不知道怎么解决呢。”居民高阿婆激动地说。自2015年梁溪区迎龙桥街道五爱家园社区携手轻舟装饰公司成立装修志愿服务队后,3年来,志愿者们为辖区83户老人提供了家庭装修、抢修等服务,帮助维修校舍12间,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点赞。

  2011年,社区与辖区2家企业首次牵手,采用“社区+企业+公益”的方式,开展了“架起爱心桥”志愿服务活动,收获了居民的一片盛赞。迄今,社区已建立了17家企业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群众完成了207个微心愿,累计帮扶金额达20万余元。“社区就像一座桥,架起了企业和公益间的通道,实现了社区、企业、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社区负责人说。

  “近年来,由于受资金、人员等资源的制约,社区公益活动呈现服务单一、可持续性不强等特点,越来越无法满足居民对社区服务多元化的需求。”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五爱家园社区地处中心城区,管辖居民3340户,拥有人口超万人,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0多人。空巢老人在家无人陪伴,孤独感明显,单靠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不是长久之计;困难家庭得重疾,依靠政府补助往往杯水车薪;失业人员不稳定因素多,光有社保支撑略显单薄。而辖区企业却有着资源多、人力充裕等优势,不少企业也希望通过为居民服务来打开企业知名度,赢得地区居民的好感。通过走访、摸底企业,2011年,社区率先与辖区2家企业开展了“架起爱心桥”志愿活动。7年来,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的企业已由2家增加至17家,所建立的非遗文化服务队、小天使服务队、抢修小分队等17支企业志愿服务队,涵盖了金融、教育、医疗、家装、文化等领域。去年,社区携手企业开展公益服务活动25次,惠泽居民1000多人次。

  为低保残疾老夫妻安装新浴缸、组织空巢独居老人定期参加健康检查、为居民休闲点加装休闲椅、为山区的孩子建立图书角……在社区、企业共同努力下,五爱家园社区公益之路越走越宽广,帮助居民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同时,企业也在参与社区公益服务中得到了成长。去年,由于在担当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辖区肛泰医院党支部被列入市“雁阵计划”培育单位; 轻舟装饰公司也因积极回报社会,获得了市“两新”组织“先锋公益伙伴”称号,其负责人还被评为“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今年,五爱家园社区将以全要素网格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吸收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党建联盟,努力为辖区居民办更多实事、好事。”社区负责人说。 (王晨莲 蒋丽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