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啄木鸟”巢空引“鸟”难
2018-04-19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昨天从市民巡访团获悉,自上周五本报发出巡访团招新的消息后,目前只有十来人报名。成立十几年来,市民寻访团被称作“城市啄木鸟”,是锡城家喻户晓的志愿者团体,为何招新遇冷?团长朱寿康分析,近些年招募条件逐渐提高,而有时间有水平的人又达不到要求,符合条件的又没啥时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市民巡访团办公室,恰逢两位市民前来报名。一位姓陈,是山北街道某企业的会计:一位姓陶,是城中一家房产中介的老板。巧的是,两位年龄都不算大,一个70后,一个60后,工作比较自由,这两点挺符合巡访团的要求。巡访团团长朱寿康非常开心地给他们介绍巡访团的历史和主要任务,又再三询问了时间支配问题。大家聊了很长时间。朱寿康介绍,这次发布招募令以后,来报名的只有十几个人,人数不多,他希望能够有年轻一点、知识水平高一点的热心市民参与进来。

  目前,市民巡访团共有成员120多人,主力都是退休人员。四五十岁的也有,但是少,而且都是在职人员,平时时间上走不开,即使加入了,参加志愿活动的频率不高。

  朱寿康介绍,2002年,市民寻访团成立时只有10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团队不断扩大,但如今遇到了一个“瓶颈”:人员年龄普遍偏高,学历普遍偏低。寻访团规定,70周岁以上的成员就得“光荣退休”,今年又有7位骨干成员到了年龄要退了。一直有计划引入新鲜血液,但“符合要求的人真是不太好招!”巡访团要忙的事挺多的。每个季度都要组织20多人奔赴全市各地进行文明测评、打分,而南禅寺、火车站志愿服务站点更是365天每天都要有人值班,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也要忙前忙后,此外还有绿化、人社等行政部门请他们从事各类暗访、调查活动。

  团里的骨干丘俊庆说,自从加入市民寻访团,就像重新上班了一样,基本上每天都有事做,其他活跃的成员基本每月也要奉献出半个月,但很多人是没法抽出这么多时间的,“做暗访、测评工作,需要素质高一点的,不然无法胜任。有的工作年轻点的更合适,尤其寒冬、酷暑巡访或者去偏远的地方,很怕老人出意外。”

  团长朱寿康已经是团里年纪最大的,早就过了“退休”的年龄,由于没有合适的“接班人”,79岁高龄的他还坚持着,他跟记者说,“当志愿者好,对身体好,又能交到朋友。希望大家都来积极参与。” (记者王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