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房迁而不拆“变身”民宿
2018-04-1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我们这里将被打造成原始洞穴风格的村落。”江阴璜土镇日前启动了“胡子小镇”项目,记者昨天来到该镇璜土村看见,被征用的首批20户民房重新打开,墙面、屋前、室内已被各色绘画、雕塑或者就地取材的物品所装饰。征用民房迁而不拆,“民房”正在被改造成“民宿”。

  作为无锡市特色小镇,璜土葡萄风情小镇以采摘为主,有1600户葡萄种植户,种植葡萄品种近30个,面积达到了12000亩。去年,葡萄总产量高达2.2万吨,产值1.8亿元。但“留不住游客”一直是璜土面临的难题,去年镇里接待了八方来客6万人次,“葡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但基本都是当天来当天回。”璜土镇农经中心相关负责人觉得非常可惜。

  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璜土镇一直在尝试发展全域旅游。其中,璜土村更是一早就为打造乡村旅游腾出了地儿。去年村里拆迁,120户民房迁而不拆,目的就是想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寻求村级经济新的增长点。他们一直坚持把家园当公园建,这也给“民房”变“民宿”打下了环境基础。今年2月,“胡子小镇”项目相中了璜土村,这对于璜土镇来说正是天时地利。“由我们提供土地和房子,该项目团队负责运营,我们在收取房屋租金的同时带动就业,还可以带动葡萄等相关经济的发展。”璜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璜土有着毗邻常州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也可以此打造到苏锡常旅游的一个食宿据点。“胡子小镇”项目负责人则表示,“璜土村是全国文明村,村民素质比较高。小镇距离葡萄主产地大约1000米,这对于前来采摘的游客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据了解,“胡子小镇”项目首期将在原有村落的基础上,通过艺术的创作,打造1条小街和11个主题微广场,形成一个包括农业种植、观光、采摘、农夫集市、农产品拍卖、农业物联网、城市生态果蔬集市等的全系统生态农业集成平台。目前,“胡子小镇”已入驻了首批20余位艺术家,他们将参与小镇建设的全过程。“有雕塑专业、古建筑专业、民宿设计专业等等,今后他们还会在这里设立个人工作室。”璜土镇相关负责人透露,“胡子小镇”全部建成后,预计一次性可接纳游客近1500人,首批民宿将在今年葡萄节期间对外开放。(唐芸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