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岁学生“拦截”路人合力救下落水阿婆
2018-04-18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谨代表家人深深感谢束毅同学的救命之恩……”日前,惠山区杨市中心小学校门口,一块牌子上的一封感谢信引起了路人和师生的注意。原来几天前七旬老人杨秀芬在河边洗菜时,不慎落入3米深的河中,老人很快体力不支。骑车经过此处的束毅沉着冷静,不会游泳的他依靠自己的智慧成功救起了落水者,事后悄然离开,直到这封表扬信的出现,大家才了解当时惊险的一幕。昨从洛社镇获悉,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束毅也获得了学校表扬。

  回忆起几天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73岁的杨秀芬心有余悸。4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她到河边洗菜,转身上岸时,不慎掉入河中。这条河水深约3米,落水点的另一边地势较高,经过的人视线一般不会往河中看。老人落水后不停挣扎、呼救,眼看就要支持不住了,束毅和妈妈骑车恰巧经过。束毅的妈妈随即往村里跑喊人帮忙,焦急的束毅想着办法,直到看到一辆车朝他行驶过来,他冲上去拦住了司机杨江峰。杨师傅一听有人落水了,车门没关、衣服没脱,就跳入河中,两人奋力将已昏迷的老人救上了岸。看着老人脱离了危险后,两人谁也没留下名字,就离开了现场。“那天天很冷,河里面也很冷,都被冻得拉肚子了,要不是他们俩,我就没命了”,杨秀芬感叹。

  后来,杨秀芬的家人辗转打听到束毅是杨市中心小学学生后,就写了表扬信。此时他的老师、同学才知道束毅见义勇为行为。束毅说,自己不会游泳,不能贸然下去救人,报警呢也是“远水不解近渴”,所以只能想法请人来帮忙。 (记者黄振通讯员钱雨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