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人”为雨污水管道“体检” 护航地铁建设
2018-04-17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进入雨水管道后,先靠近右侧,慢慢向前走……”昨日,在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贡湖大道站(规划名)施工现场东侧的一处雨水井口,市政技术人员引入“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井下作业,检测雨水管网破损、渗漏、腐蚀、变形等病害。这是我市在地铁建设中首次使用新型技术和设备来防范施工风险。

  记者在震泽路的地铁施工现场看到,这款“机器人”就像一台迷你卡丁车,由主控器、操纵线缆架、带360度旋转摄像镜头的“爬行器”三部分组成。两位市政检测人员用绳子牵引一个“机器人”进入雨水井中。它有四个轮子,头部是摄像头和顶灯,绳子的另一头连着工作车,车上有显示屏幕等相关仪器。在检测前,市政检测人员先封堵雨水管道,实施降水和清淤后,“机器人”才能进入管道开始工作,它在管道内的前进速度和方向由检测人员通过主控器控制。“机器人”所看到的管道内情况,即被拍摄成图片储存起来供市政检测人员调阅分析。为配合地铁3、4号线建设,无锡市市政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惠钱路、盛岸路、震泽路、蠡溪路、长江路等50多条道路的雨水、污水管道进行“体检”。待4月底“体检”全部结束后,有关单位将根据检测情况进行相关的疏通、整改。

  “使用机器人能更好地检测雨污水管道堵不堵、漏不漏,确保汛期时管道排水畅通,保证隧道盾构掘进安全。”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有关人士说。在汛期前,加强雨污水管道检测也是深化安全风险管控的一项有力措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3条地铁新线建设正有序推进。地铁3号线一期19个新建车站中,已有16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剩余3个站点预计年底前全部封顶;3号线盾构掘进已完成71%的工程量,计划年底隧道全线贯通。1号线南延线已进入车站机电、装修施工准备阶段,预计5月开始铺设轨道。4号线一期17个新建站点已全部开始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第一台盾构计划5月从五湖大道站(规划名)始发。

  (宦瑾、王怡荻 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