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五化”同频发力 社会治理迈上新路
2018-04-16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71.5平方公里按照居民小区、街面道路、驻区单位三类“基础单元”划分2400个网格,精细化的治理方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记者从上周五召开的梁溪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起,该区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均等化服务、民主化自治、信息化平台五项工作同频发力,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梁溪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

  连元街社区网格长邱一旦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网格化管理交接单,上面记录着4月8日居民徐炳男反映的复兴路信报箱损坏问题,经网格长协调,一周不到信报箱已经修好。邱一旦告诉记者,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填写交接单后上报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派单处理,网格长负责事件办结的监督,街道还将定期对居民满意度进行抽查,作为网格长年度考核的依据。

  全要素网格化的最大好处在于“一网通办、集成服务”。“以前老百姓反映的不少问题一旦涉及多个部门,容易出现回复不一、处置不当,也造成了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梁溪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400个网格中包括了民政、城管、安监、工商、公安等多支专业力量,发现问题,不分条线、不论业务,均由网格长“一口受理、全科办理”。

  网格化推行后,网格长自然成了受理群众诉求的“代理人”。据悉,居民小区网格长由社居委推选产生,街面道路网格长一般由城管队员兼任,驻区单位网格长则由相应的机构负责人担任。其中,驻区单位网格最为复杂,一栋商务办公楼入驻单位多则数以百计,业务也各不相同,如何实现企业间抱团发展、自我管理?梁溪区从去年开始以构建党建联盟的方式实现了各单位间的互联互通。

  “党建是根本,人是核心,体制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梁溪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梁溪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关涉众人利益的复杂问题,网格长还可借助该区独创的“邀约协商”机制加以解决。

  去年11月24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广益新村98号工地上响起,原来是新居委动工了。好事多磨,原先这块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因老百姓对建设方案各执一词,空置了三年。“有的说建停车场,有的说建小游园、健身广场……”广瑞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通过邀约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人士以及居民代表进行多轮协商后,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建社区服务中心,如今大楼已经封顶,再过一个月即将竣工。

  据悉,为实现为民办事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梁溪区10月底前还将建成投用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汇集各职能部门业务大数据。届时,来自政风面对面、12345热线、96158热线、区长信箱、来信来访的问题将直接接入平台,再由平台协调处置,问题办结亮绿灯、临界时限亮黄灯、超时亮红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推动社会治理系统化、实效化,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记者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