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无锡两市携手命名 跨界古地名“吴门口路”复活
2018-04-13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一个史书上记载的古老地名,近日经过苏州、无锡两市地名部门共同调研、论证,最终在两市交界处的一条道路上“复活”。昨天,苏州媒体报道了两市首次共同命名跨界道路“吴门口路”一事,也引起了无锡网民的浓厚兴趣。跨界道路是如何命名的?遇到两地老百姓意见分歧怎么办?昨天,记者采访了无锡市民政局地名处相关负责人。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跨界地名必须一致。”市民政局地名处处长汪隆顺介绍,在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明确要求各地统一跨界地名,也就是说同一条道路、同一座桥梁,不能有两个名字。此次新命名的“吴门口路”,大部分在苏州市境内,从北太湖大道延伸段开始,沿望虞河南岸、大运河西岸一路延伸到无锡新安街道。汪隆顺说,为了给这条新建道路命名,苏州和无锡两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共同组织相城区民政局、新吴区民政局、相城区望亭镇政府、新吴区新安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开会讨论,并征求当地老教师、老干部和村民意见,最终从地方志上记载的古地名“吴门口路”“乌角溪路”和“通波桥路”三个备选方案中选定了“吴门口路”。

  记者了解到,苏州和无锡之间存在大量的跨界道路、桥梁,“目前来看,两地对跨界地理实体命名都是一致的。”市民政局地名处人士说,苏州和无锡在历史上联系就十分紧密,两地的历史、语言、文化相近,对同一地点的称呼基本没有分歧。近年来新建的一些横跨两市的桥梁,如望虞河上的沙墩港大桥、望虞河大桥等,也是由交通部门统一命名的。对于跨界地名,命名时当地百姓“约定俗成”的意见十分重要,所以此次“吴门口路”命名前,要广泛征求两市邻近地区村民的意见。

  不过,在无锡周边,也存在跨界地名不一致的情况。汪隆顺介绍,在无锡与常州交界地区,就有个别道路有两个名字——“常州名字”与“无锡名字”。“下一步,我们将与常州民政部门协商,争取实现统一命名,以方便两地百姓的生活、交往。”(挥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