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正先生事迹纪念碑”揭幕
2018-04-1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纪念无锡籍中国园林建筑大师李正逝世一周年,昨天下午,“造园意匠”——李正先生造园艺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杜鹃园举行。李正家属及生前好友出席,现场为“李正先生事迹纪念碑”揭幕。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李正自1958年回到无锡,第一份工作就是营建锡惠公园。此后,他先后主持参与了愚公谷、杜鹃园、蠡园层波叠影景区、黄埠墩正气楼、蠡湖波声月色景区、吟苑、梅园古梅奇石圃、公花园、太湖仙岛、薛福成故居东园、东林书院西园、中日友好园、齐齐哈尔龙沙公园澄江阁等景区的景点项目营造改造修建工作。其中,“杜鹃园”是李正最杰出的作品,获得国家优秀设计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个仅有2.1公顷的小园,利用地形山坡和山沟,因地制宜进行环境营造,被海内外建筑界公认为是新中国建造的最好的园林之一。

  “李正的园林作品因地制宜、出奇创新,有着江南的灵秀和生动,既体现了高超的建筑水平,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如今,世界各地都有他的作品。”市风景园林协会会长吴惠良评价这位老同事、老朋友。1981年,李正作为“中国风景园林专家代表团”成员访问美国,中国园林艺术开始走向世界。据了解,自1983年至2003年的20年间,他先后参与或主持了日本明石市“明锡亭”、新西兰“逸畅园”、德国曼海姆中国园——多景园、澳大利亚墨尔本“太湖酒家”“云阳寺”等项目的规划设计。

  (小荣文、宗晓东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