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民歌与锡剧共生文化沃土
2018-04-12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江南民歌与锡剧共生文化沃土。这是江南大学教授王芳在最近一期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科学家》上发表的论文中提出的基本观点。论文的新视野、新观点引发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论文提出,江南民歌和锡剧是江苏的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在整体上兼具浓郁的江南韵致和水乡特色。江南民歌和锡剧在历史渊源、地域特色、曲调等方面有诸多共同之处,但两者在声腔结合、发声方法和表现手法上存在着一些差异性,可以通过两者间的共性与差异研究来探究两者的共生发展。江南民歌与锡剧在演唱风格、文化环境上产生了共生文化,两者是相互交流、融合的过程中发展而来的,所以锡剧蕴含了江南民歌的特色,江南民歌也保留了锡剧的风格。两者吸收各自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灿烂的文化遗产。

  王芳教授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民族声乐、特别是江南民歌的演唱和教学,主持了教育部和江苏省相关课题、项目。(江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