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三项举措推动执法主体素质提升
2018-04-10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无锡南站派出所紧紧围绕“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对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有益改革,从学习培训、网上互补、机制优化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全所民警的法律素养、执法质量和实战能力。

  开办案例课堂,强化学习培训

  精心组织。每月由分管法制所领导组织开办“案例课堂”,全所执法办案民警全部参加学习讨论。精选内容。充分发挥典型案(事)例在民警执法办案中的引导、警示作用,精心挑选优秀案例,拓宽思路,丰富经验,有效弥补本单位案件类型单一,实战机会不多的短板。精简流程。积极为青年民警搭建自主交流平台,每堂课由青年民警轮流主持,现场讲解案例,现场解答提问,充分调动执法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检验民警的学习成果,认清自身业务能力不足,同时也倒逼青年民警主动学、经常学、用心学。

  依托互联网,推动警智共筹

  共议疑难杂症。创建微信群,及时将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推送到微信群里,全所民警共同探讨、共同解惑,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不断提升执法难点“内部消化”的能力。共享学习成果。自主学习兄弟单位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和局主页的典型案例评析,将查摆到的办案瑕疵和学习到的优秀做法分享到微信群里供全所执法办案民警学习借鉴,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便捷优势,切实增强民警对不同案件阅读和把控能力。共积实战经验。督促每位执法办案民警牢固树立正确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要求全体执法办案民警全程参与审查每位违法犯罪嫌疑人,并通过微信群发表个人意见和看法,及时指出程序瑕疵,相互促进提升实战水平 。

  调整固化机制,实现常态长效

  标准化考核。将民警执法办案与年终考核进行有效挂钩,围绕日常执法过程,特别是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制定出台考核制度,做到每个加扣分项目标准统一、有据可依。专业化帮教。不断深化警师制帮教模式,将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骨干民警与新民警进行结对,手把手带、案跟案学,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提升,言传身教快速增强新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系统化提炼。每月组织执法办案民警对自己办理的案件进行“回头看”,主动发掘办案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汇总撰写办案小结,一回顾、一总结、一留档,有效增强办案能力,积累法律知识。(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