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鸿泰苑第一社区引导居民参与自治管理
2018-04-08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讯 近日,新吴区鸿山街道鸿泰苑第一社区举办“社区开放日”,在社区干部、社工带领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实地体验了社区开展的全民健身、便民理发、居家养老等各类服务。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和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征求大家对社区事务的意见和建议。“这几年,社区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今天我也亲自体验了一下。”一位参加“社区开放日”活动的群众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近年来,鸿泰苑第一社区通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举办民主议事听证会等举措,聚民意、集民智,达到了社区治理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区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居民可以获得积分,到年底时,社区将根据不同的积分,对居民发放志愿服务纪念品以及进行荣誉表彰,有效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日前,社区党总支组建了由老党员、退休干部参加的“活雷锋”党建特色队伍,并带动各自片区的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其实我们本身在家也是闲着。现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既美化了家园,还能攒些积分,可谓一举两得。”参加社区宣传栏清理志愿活动的一位老党员说。

  “在居民小区下水管道维护的问题上,施工单位必须要有正规资质,同时还必须要明确监管责任人。”在近日社区召开的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听证会上,一位居民代表现场提出了意见。在听到施工方明确的答复和资质的展示后,提出意见的居民代表点头表示认可。在各项意见得到充分讨论和答复之后,居民代表们才满意离去。为了提升社区重大事件的决策效率和科学性,近年来,社区采取民主议事听证制度,重大决策让群众明确了解、参会决策,确保了社区实施的一系列实事项目成为了深受居民拥护的民心项目。考虑到一些居民常年在外,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本较高,社区又针对性推出“社区金点子——我为智慧社区献一计”线上征集活动,通过让群众线上参与、献计献策的方式,既有效减少了外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成本,也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还能够更大范围搜集到群众的“金点子”。(蒋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