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 骑手月薪保底一万元
2018-04-07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 4月1日,滴滴外卖正式在无锡上线。试运营以来,来自客户、商家、骑手的话题不断,触发了一场外卖大战。据滴滴外卖官方发布称,上线3天后,目前无锡每3份外卖就有1份来自滴滴,滴滴在当地市场份额已达到1/3。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滴滴抢占外卖市场的速度很快,但后续服务需要同步跟上。

  等了近一小时,订单莫名被取消

  5日,记者第一次打开滴滴外卖下单外卖,就遇到了问题,体验有点糟糕。

  17:40,记者在滴滴外卖“附近商家”中,选择了排在第一位的“阿汤私房粥”,显示“月销150份,31分钟”。在用了首单减20元的优惠券后,原本28.9元的订单只需支付8.9元。但下单后,页面上显示的配送时间需要一个多小时。

  等待了50分钟后,记者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滴滴外卖发来的短信:客服已经取消了本次订单,共计退款8.9元,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返回到您的支付账户。下单近一小时后,莫名被取消订单,且未告知取消原因。记者拨打“400”客服询问得知,说是骑手因为找不到店家就取消了订单。几番沟通后,客服称是女骑手因为身体原因自己取消了订单。

  既然是骑手个人原因,滴滴为什么不换骑手继续配送?记者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回复,问题无解,只能被动地接受退款,且首单优惠券也没有立即退回客户账号。在经过三次跟客服沟通后,退款和优惠券才到账,此时已经到了19:00以后,重新下单还要再等一个小时。

  开出万元月薪,外卖骑手纷纷转投

  就在前几天,网上也爆出过有客户下单后没收到外卖的投诉。对此,滴滴外卖称是在无锡开启了小范围灰度测试,曾在2日下午进行过短暂系统升级维护,并已很快恢复。即便如此,由于试运营期间,平台和商家的优惠力度都很大,滴滴外卖迅速抢占了外卖市场的份额,大批美团、饿了么的骑手转投滴滴。

  “滴滴开出了骑手月薪保底一万元的条件,影响很大,无锡在跑的骑手大部分都去了滴滴。”美团骑手小王(化名)告诉记者,4日中午,他去梁溪区一栋高层写字楼送餐,一看“电梯间挤满了滴滴骑手,一时半会坐不上电梯,我就直接爬15层楼梯去送单了。”小王透露,如果没有优惠活动,加上配送费,就比实体店还贵,客户自然就会流失。对店家来说,优惠力度由平台买单,他们订单量就会成倍上涨,店家、客户双双获利,更是好事。“之前最多一天做了50多单,这个月滴滴来了之后,就只看到滴滴天天爆单,他们的骑手已经忙不过来,而我们的接单量直线下降。”他认为,“这种恶性竞争,并非长久之计。”

  滴滴外卖业务将向更多城市拓展

  “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城市。”滴滴外卖负责人罗文表示:“等各方面条件成熟后,我们将尽快结束试运营,正式全量上线。后续也将开展更具吸引力的大规模市场活动。”

  外卖大战一触即发已有苗头。就在4月1日滴滴外卖试运营第一天,中桥二村一位加入滴滴的商户发现,其在美团和饿了么平台的店铺被无故下架。该商户打电话给饿了么工作人员,对方含糊其辞,称是系统故障,他也不懂,具体不方便透露。中桥一带很多商户都遇到了同样问题,一位女商户在3月底接到了饿了么工作人员的电话,让她“二选一”。对于商户受到美团、饿了么警告,滴滴出行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将帮助商户,坚决捍卫大家的合法权益。对于用户体验问题,他回应:“目前,滴滴外卖还在灰度测试阶段,产品正在完善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400’客服反馈具体的问题,我们会记录并解决问题。同时,尽快梳理问题改进,提升用户体验。”(记者小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