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上坐个蜘蛛侠属妨碍安全行车罚100元扣2分
2018-03-28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锡城一些车辆的车顶上坐着“蜘蛛侠、奥特曼、超人”等玩偶,在行驶中惹人注目,“回头率”颇高。不过,四川成都、深圳日前已经开始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不仅要罚款,还要被扣分。这一消息引起许多无锡观察用户的关注,有人表示,装个小玩偶也算妨碍安全行车?也有网友表示,车子的美化固然重要,但行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追求个性过度装饰,可能会给他人造成伤害。

  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汽车车顶安装玩偶的行为,属于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根据道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类在驾车过程中会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将给予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交警提醒,车顶上放玩偶容易分散其他驾驶人的注意力,如果安装不牢固,一旦在行驶中脱落,会对周边车辆或人员造成危险,由此引发交通事故,驾驶人要承担全部责任,建议不要安装。

  此外,还有无锡观察用户问,在车身贴满各种图案,甚至一些“新手”实习期内在车身上贴的实习标志非常“萌萌哒”,不细看根本看不到“实习”的字样,这样属违规吗?

  交警表示,根据道路安全相关法规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车身广告,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只要车主不大面积擅自变更车辆外观,可以在车身粘贴趣味车贴,但不能遮挡车牌,也不能贴在车窗等影响驾驶人观察道路状况的位置上,以免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要注意车贴用语健康,避免使用有谐音的脏话或含有侮辱攻击性语言的内容。对于驾驶“新手”,根据道路安全相关规定,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间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那么,爱车如何改装才不会被罚呢?“只要合法改装,并在10日内向车管所提交申请变更登记就可以合法上路。”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改装汽车外观,面积不得超过车身的30%,并且改装的颜色不能随意使用,尤其是不能使用消防专用红,工程抢险专用黄和国家行政执法专用的上白下蓝色。同时,对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不可以擅自改变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尤其是一些车主喜欢更改发动机和增加涡轮,想要拥有更大马力,实际上已涉嫌非法改装。如果要改装,必须到车管所申请备案。

  (杨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