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板块”拥抱资本市场摁下“快进键
2018-03-28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最近,锡山区发改局副局长陆军得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好消息,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无锡市的试点确定在锡山区,“企业投身资本市场,迫切需要对接银行、金融机构等资源。”与其他地区相比,锡山上市企业总数并不占优,上市步伐更一度停滞。但眼下,“锡山板块”摁下了“快进键”,最近两年间新增7家上市企业、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率远超全市平均。

  锡山区“第一股”红豆股份早在2000年就出现了,但随后的15年间,全市上市企业总数已从13家增至94家时,锡山区仅多了2家境外上市企业。陆军认为,上市停滞与推进工作起步晚,企业家经营理念难以改变、不愿承担“规范化成本”等多种因素相关。为解除企业后顾之忧,2013年以来锡山区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助力企业申报省市两级奖励资金,在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更是“全额资金支持”,最大限度地将利益留给了上市路上打拼的企业,“奖励资金超过200万元,基本覆盖企业上市的中介费用。”

  “只有规范化,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对去年登陆A股主板的“电动自行车第一股”新日来说,上市效应从筹备初期就已显现,“2007年开始,开白条、不按规定签合同等‘行业惯例’等一律禁止。”新日电动车新闻发言人陈开亚直言,电动车行业技术水平低、产品档次低、企业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屡遭诟病,企业想提高竞争力必须跨过规范化、法制化这道坎,而上市无疑是最好的途径。

  转变经营理念、拥抱资本市场之后,新的“大门”向锡山企业打开。阿科力5000吨高透光材料生产线今年将试生产,其技术为国内首创,项目实施也将帮助企业从进口替代走向发明创造;东珠景观积累了城市湿地公园水质保持技术、生态修复等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正致力于打造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全产业链;已成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二氧化硅专业制造商确成硅化今年在法投资1.05亿欧元建造原材料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拓展海外市场……携手资本市场,让这些“新军”一个个如虎添翼。“资本市场的支撑让企业站在更高的平台,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东珠景观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后的募集资金有一部分用于加大研发力量的投入,企业得以在上海和北京成立研发团队,研发实力、业务均有所提升。

  “上市”的带动作用并不局限于“强企”自身,区经信委统计发现,去年该区上市企业的工业产值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6.7%。今年年初,锡山区政策“再加码”,预计5年拿出10个亿的产业发展资金,其中1/3将用于扶持企业上市;到2020年,上市企业要超过18家,新三板挂牌要超过40家。(记者任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