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大奖背后崛起无锡力量
2018-03-23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这是研究所几十年来最大的奖!”不久前,张连仁向记者展示了他就职的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他本人获得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他兴奋地说,这个国家级奖项的获得,是科研力量和底蕴长期积累后的大迸发。

  相比张连仁和气动研究所,市科技局对科技力量迸发的感受更为全面——2017年无锡在科技领域获奖的质量、数量,都是突破性的。“神威太湖之光”实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连冠,其应用成果蝉联“戈登贝尔”奖;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无锡拿下10项,为近10年来最多,“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更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拿下这些重磅级科技奖项的,有像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七○二所这样在锡的顶尖科研院所,有像江南大学这样的知名高校,更有像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焱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江苏江华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江苏雷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向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构成了无锡科技的中坚力量。尤其是无锡的企业群体,他们拿下了半数的国家科技奖励,显示了无锡制造的科技实力。

  科技大奖频频结缘无锡的背后,无锡近年来营造的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功不可没:《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26家,其中国家级6家,110家企业研发机构入选“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全市累计建有院士工作站139家,累计建成校企联盟910家。正是有了如此雄厚的科研土壤支撑,高质量、高密度的大奖迸发也就水到渠成。

  站在科技大奖迸发的高点,无锡已在思考如何让科技大奖的迸发成为具有持续性的创新常态。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新的一年,无锡将瞄准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聚焦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空深海等前瞻领域,推动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记者路克、陈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