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超车中实现领跑
2018-03-23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2015年提出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和集成创新;2016年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产业发展优先选项;2017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今年2月,相关支持政策再次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领域。

  从自发走向主动、从布点走向布局,在“变道超车”中实现领跑。20日,我市召开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会,加快推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面向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愈发科学清晰。

  产业集聚,选准突破方向

  产业的迅猛发展,带来的是各类型、各层次企业的大举进入。来自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物联网企业数比2009年增长6倍以上。虽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信息技术产业链,但从整体上看,产业链各环节发展还不均衡,产业链整体有而不优、全而不强,不少企业还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非无锡独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多个城市将其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锡在保持相对优势的同时,更要实现“变道超越”。

  相关人士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无锡物联网及相关产业正从碎片化布局、孤立化应用为主的起步阶段迈入了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规模发展的新阶段,要坚持差异化发展,避免产业同构,努力在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的领域率先突破。“从板块看,江阴的集成电路封测及智慧能源,宜兴的智慧环保,梁溪的智能传感器,锡山的智慧农业,惠山的智能制造,滨湖的智慧交通、物联网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设计和高端软件,新吴的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和设计、高端软件、智慧健康、智慧体育等都已经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围绕14个特色园区以及鸿山、雪浪、慧海湾等特色小镇发展,实施分类指导,精心做好产业规划,加快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培育,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区域发展品牌。

  资金撬动,带动各方加大产业投入

  华云科技过去8年完成了4轮融资,得到了10多家基金、证券和上市公司的投资,目前运营全球20多个云数据中心,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4亿元、纳税3260多万元,2017年荣膺“未来独角兽”企业。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推动。据了解,目前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市已设立赛伯乐物联网产业基金、中感物联网产业基金,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日的发展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再次重申,“200亿元的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要尽快设立到位、实施运作。”

  财政资金,被视为产业发展的“药引子”。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17年市本级拨付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专项资金1.77亿元,同比增长36.2%,支持了逾百家企业的125个项目,带动相关企业实现产业投资26.18亿元。但是,信息技术产业多中小型企业,原有的财政扶持政策力度尚显不足,“2017年按政策兑现的扶持资金中平均每家企业仅获100万元左右,对整个产业链的支撑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相关人士表示,聚合用好现代产业资金,接下来将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重点支持超1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做好海力士、华虹、中环等重大项目的政策兑现工作。同时围绕其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精准扶持、重点培育,打造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引育人才,实现协同创新

  一组用工数据显示,无锡集成电路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职工比例30%,硕士占比不到5%,博士占比不到1%;每年无锡高校微电子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留在无锡的不到10%,大量有经验的员工跳槽上海、深圳等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人才最密集的产业。目前我市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等新行业人才总量虽然不小,但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顶尖人才留不住。相关人士指出,面对人才缺口,既要加大“引”的力度,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引进更多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又要加大“育”的力度,密切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合作,鼓励来锡设立分校分院,支持本地高校设立相关学科专业,积极发展信息产业职业教育。

  “与院所的合作不能贪大求全,要针对产业特点有目标地推动。”市委主要领导指出,对于缺乏龙头企业、缺乏科教资源的无锡,协同创新成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用好在锡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依托国家物联网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东大无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所等科研资源,联合承担科技计划、开展技术研发、制定技术标准、转化科技成果是弥补当前面临的产业人才短板、加快创新速率的快速有效途径。(记者高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