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针引线”让外来娃爱上无锡
2018-03-22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近日,在无锡市芦庄第二实验小学的社团活动室里,谈晓群老师正带着学校锡绣社团里20多位“小绣娘”一针一线地学习无锡传统锡绣。5年时间里,芦庄二小已经培养了上百位“小绣娘”,更重要的是通过锡绣这一文化桥梁,让学校数以百计的新市民子弟心中长出了无锡的“乡根”。

  来自安徽的胥若霖今年在芦庄二小读三年级,学习锡绣让她打开了一扇可以和同学交流的窗户,人变得外向了,有自信了,“现在我交了不少新朋友。”像胥若霖的孩子还有很多,在锡绣社团里,从最简单的平针、滚针到复杂的打籽针、花瓣针、辫子针,每年都有二十多个外来娃在一针一线中与本土文化形成有趣的连接。老家在合肥的成杏灵说:“锡绣课上老师给我们讲阿福、阿喜,我们还可以把这些图案都绣出来,感觉可自豪了。”

  时敏燕老师是芦庄二小锡绣社团的创办者,创立之初完全是因为自己的一腔热情。“当时好不容易找到了薛福成故居锡绣工作室,由吴鸣文大师的两位高徒——市锡绣非遗文化传承人胡晔新、邵敏担任专业导师,每周五下午到校来给社团的孩子教授锡绣技艺。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发现锡绣在孩子们心中逐渐长出了’乡根’,不光是本地孩子了解了乡土文化,也让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有了浓浓的乡土情,对无锡有了认同感。同时也为锡绣传承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叶向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