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旧志整理丛书》日前出版发行
2018-03-21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历时五年、宜兴历史上首次旧县志大规模整理工作的主要成果《宜兴旧志整理丛书》日前出版发行。

  宜兴方志知多少

  宜兴是江苏乃至全国有名的文化大市,在中国方志史上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早在西晋,阳羡(今宜兴)周处撰写的《阳羡风土记》 成为我国早期方志之一,为记述地方风俗的名著,在中国方志史和文化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此后,编写志书渐成风气。到了宋代,宜兴地方志编纂进入高潮期,撰有《义兴志》《国山记》等志书。明清是宜兴方志的巅峰期,明代四次编修县志,清代纂有县志6种。据不完全统计,宜兴历代编修各类方志50多种,其中,风土记、图经、县志20多种,各类专志、杂志30多种,其数量超过不少通都大邑。现存20种左右,其中旧县志8种之多。

  宜兴市史志办主任夏侯岭介绍说,宜兴旧志整理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摸清旧志家底、论证整理对象、确定整理方法、征集整理底本等前期工作基础上,牢牢把控点注、校核、出版、印制等关键环节,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分影印本与点注本2个系列的3种旧县志整理工作终告完成。《宜兴旧志整理丛书》 由全国知名的古籍专业印刷企业、曾获世界印刷界最高奖——班尼奖的常州市金坛古籍印刷厂有限公司承印。

  通俗易懂的古代志书

  “简单的重印,绝不是我们的想法。”对于《宜兴旧志整理丛书》的点注和影印,丛书编委会工作人员倾注了大量心血。宜兴市史志办主任夏侯岭透露,作为宜兴历史上首次开展的旧志整理工作,应该让读者全面系统了解宜兴的历史文化,认识宜兴的初始基因。经慎重考虑和权衡,丛书编委会按照时间最早、体量最大、距今最近三个最具代表性的原则,从8种现存旧县志中选择3种开展整理,即最早的明万历十八年(1590)《重修宜兴县志》、体量最大的清嘉庆二年(1797)《增修宜兴县旧志》(12卷75万字)、距今 最 近 的 民 国10年(1921)《光宣宜荆续志》。

  一次对3种旧县志进行影印和点注,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旧志整理工作最重要、最基础的是找到最清晰、最完备、最权威的底本,这是工作成败的关键。《宜兴旧志整理丛书》编委会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到宜兴市档案馆、江苏省方志馆和浙江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等十多个省、市图书馆查找宜兴旧县志,对同一志书的不同版本、不同藏本加以认真仔细的鉴别,选择了最为清晰、最为全面,或者可以互为印证补充的底本。最终确定的底本为:明万历《重修宜兴县志》为天津图书馆藏本,辅以北京图书馆藏本作增补、校核;清嘉庆《增修宜兴县旧志》与民国《光宣宜荆续志》 则选择南京图书馆藏本。

  古代志书虽然珍贵,但因其晦涩难懂,一般读者难以阅读,就连专业人员也不敢自诩毫无障碍。记者注意到,《宜兴旧志整理丛书》编委会在对三种旧县志进行缺损填补、版面处理后重印出版的同时,本着符合当今阅读习惯,基于普通高中文化水平的读者能读得通、看得懂两个基本原则,对三种旧县志进行点注。即由原竖排改为横排,加标点(断句),生僻字(词)注音,难以理解的地方加注释。最终形成两个系列出版,即线装书形式的影印本与精装书形式的点注本。

  接续地方文脉

  宜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市,去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在《宜兴旧志整理丛书》出版发行之初,编委会工作人员对于这一传承人文历史、接续地方文脉的独特资源的纂修工作统一了认识水平,在经史、文字、目录、训诂、校勘、典故、职官、典制、天文、地理、地情等内容的点注上一丝不苟。审读稿特请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整理研究所研究员、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江庆柏,江苏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中心主任张乃格,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黄静三位同志进行审读。最终,点注本基本做到了体例规范、断句科学、考核精详、注释准确,影印本达到版面清晰、内容不缺的原定目标。

  自古以来,方志就有“资政、教化、存史”的重要作用。1700多年前,西晋建威将军周处编撰的《阳羡风土记》 开创了宜兴地方志的先河。《宜兴旧志整理丛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接续地方文脉的独特资源又有新成果,成为对历史负责、让人民满意的“经世致用”之作。

  (何小兵/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