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首次尝试成立担保公司解决农民贷款难题
2018-03-19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走进碧园春果业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给新搭建的几只大棚覆上塑料膜。合作社负责人杨华掩不住心中的喜悦,“还有几天就可以完工了,一点没耽误种植。”去年底,杨华想扩大种植规模,但由于手头资金不足,一直未能动工。得知街道有惠农担保公司后,杨华立马提出贷款申请,在没作任何抵押的情况下,几周内便拿到了50万元的贷款。据了解,通过成立担保公司的方式来解决农民贷款问题,这在我市是首次尝试。

  去年初,宜兴芳桥街道联合9个村作为股东,共同出资,成立芳桥惠农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授信总额度达3600万元。该公司通过担保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惠农贷款,不仅无需抵押,而且融资成本低。截至目前,该担保公司已发放贷款50笔,总金额达798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农企业贷款难问题。

  一笔资金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帮涉农企业、农民、村逐渐摘掉了穷帽子。这几日,夏芳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平算了笔账,得到的结果让他兴奋不已。村级固定收入从40万元增加到了100多万元,戴了多年的穷帽子总算可以脱掉了。王建平跟记者透露,新增的收入基本来自标准化厂房的租赁。去年3月,夏芳村相中了当地工业集中区的一处标准化厂房,但凭借村里的经济实力怎么拿下这价值千万的厂房?“当时想了很多办法,等省里的项目扶持金周期太长,让街道垫资也很困难。”王建平回忆。在结对村金兰村的帮助下,夏芳村从惠农担保公司拿到了一部分贷款,加上金兰村的扶持,顺利拿下了标准化厂房。

  为控制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惠农担保公司股东、银行、农户之间建立多方风险共担机制。提出贷款申请的农户需向村一级提交申请,由村把关通过后,交由经管部门、农服中心、银行三方调研,最终提交评审委员会讨论后通过,贷款金直接到农户所要购买的物资所属商户。 (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