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无锡通讯网络犯罪高发 最大单案案值达1500万
2018-03-17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上午,人民银行无锡市支行召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重点是告知涉通讯网络新型违法法律责任及防范提示制度。从2018年4月1日起,将对所有在江苏省内银行网点柜面新开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自然人(仅限中国公民和港澳台同胞),实行涉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及防范提示告知,并由被告知人填写《开设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涉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及防范提示告知书》。《通知》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保证大家合法、规范使用本人账户,避免被违法犯罪人员用于转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赃款。要求各银行做好对存款人的告知、解释工作,妥善处理存款人提出的异议。

  现实很惊心通讯网络诈骗危害大

  去年抓获犯罪嫌疑人2497名,最大单案1500万元

  无锡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田永良介绍,所谓通讯网络诈骗就是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为目的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互联网快捷支付等技术手段,通过向受害人推送大量虚假信息,快速转账侵占他人财产的手法实施的犯罪。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已成为当前影响群众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自2016年9月以来,多个部门联合对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了部署,各地公安部门成立了反通讯诈骗中心。

  2017年我市公安机关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等多家政府机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运用专业化手段拦截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发案,直接为全市人民避免损失4053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497名,但目前该类案件仍处于高位运行阶段,2017年全市共发通讯网络诈骗案11000起,总案值2.7亿元,最大单案案值达1500万元。

  防范有底线严禁假冒身份开账户

  明知他人实施诈骗提供支付账户,以共同犯罪论处

  田永良表示市民申请开立个人账户时,应当按照现行账户管理制度规定提供真实有效身份证件,并如实填写个人相关信息的法律责任;严禁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严禁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的法律责任;他特别强调,对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信用卡、资金支付结算账户的个人,根据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以共同犯罪论处;市民申请开立个人账户时务必提高防范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意识,如遇到可疑情形,应立即停止开户,并向银行工作人员提出帮助请求,如有任何涉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疑问,可咨询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的24小时专线025-83526546。

  专家支招

  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

  治理非法金融广告,除了监管部门要积极作为、重拳出击以外,金融消费者也要加强相关金融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风险责任意识。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的专家建议市民们在接触到金融广告时,在作出最终决定前可以通过“三多”步骤来增强自身的辨别能力。

  一是多问:涉及具体金融产品的广告,都应取得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可以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发行金融产品和投放广告的资质,询问推销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证明,询问产品存在的风险和目标群体。

  二是多想: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之前,想一想广告中的金融产品的风险在哪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个人应对自己做出的金融决策负责,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当金融广告的收益让人心动时,不妨先去做一下风险承受能力测评,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后再做出明智的决策。

  三是多学: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广告层出不穷,金融产品和服务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金融消费者应通过学习和了解基本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金融行为习惯和态度,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比如要观察金融广告是否显著标明“广告”,是否标明“投资有风险”字样,注意是否对金融产品或服务的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违规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文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