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三严三深”强化精神病人管控
2018-03-16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无锡讯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有效防范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无锡旺庄派出所根据市、分局有关部署要求,紧抓精神病人管控重点,以“三严三深”为抓手做好梳理排查、动态管控、宣传教育,确保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平安稳定。  

  严措施深排查,确保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精准摸排底数。社区民警结合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会同民政、卫生等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摸排,准确摸清精神病人特别是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底数和现实表现情况,做到详细住址信息、家庭综合情况、监护力量情况、发病规律、症状类型和现实表现、当前动向,逐一登记建档,做到底数清、去向清、治疗情况清、精神状态清。分类建档建册。对排摸出的精神病人,逐人见面,逐人落实管控措施。结合实际病情和危害程度,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分层次、分类别管理,建立健全分类管控、日常走访、定期评估等工作档案,及时记录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动态管控情况。做好信息维护归档。完善辖区精神病患基本工作台账,并根据精神病人的实时状态及时更新维护,确保全部纳入工作视线。设置档案专管员,形成一人一档,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为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做好准备。 

  严责任深管控,确保人员不失管、不失控 

  明确管控责任体系。按照“四个一”(即1名精神病人+1名民警、1名医生、1名社区干部、1名监护人)的要求,建立管控责任体系。派出所、社区、卫生部门、监护人各司其职,分工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精神病人的异常情况,做好风险评估、监护管理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肇事肇祸精神病患对社会面的影响。定期进行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精神病患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和分级管理制度,即主动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定期对辖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开展风险评估,根据病情现实状况采取不同层级的管控措施。对病情稳定的,定期回访;对不稳定的,坚决督促家属将其送医治疗;对家属不愿意治疗但风险度高的,依法强制入院治疗。完善动态管控网络。密切配合综治、财政、民政、卫计委、残联等部门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将精神病患日常表现、发病报告等信息互联互通,密切关注精神病患的动向。同时物建治安积极分子,密切关注肇事肇祸病人的日常动态,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管控体系。 

  严教育深宣传,确保人员关心到、防控到 

  加强防护宣传。着重宣传精神病人自我防护知识、着重消除社会面对精神病人歧视心理。加大对精神病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自我保护,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开展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活动,以典型案例加强对中小学生、居民及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教育,动员广大群众关爱精神病患者,消除歧视心理,共同帮助精神病人群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加强防范指导。在对辖区单位,尤其是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检查中,民警将精神病人管制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强调,督促各单位加强门卫值班力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制度,安排警力加强重点时段的巡防,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加强应急处理。修订完善专门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精神病人病情复发、活动异常等情况,按照事态严重程度,及时汇报,迅速落实措施,第一时间果断处置,最大限度降低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社会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