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四个加强”深化2018年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3-16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无锡讯 为助推2018年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执法质量和效能明显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无锡南站派出所立足本所实际,开拓思维、超前谋划,以“四个加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引导式学习,规范执法办案 

  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民警自学和每周组织一次集中业务学习,从警情处置规范到案件笔录制作,从接处警、搜集固定证据、询(讯)问技巧,案件处理程序到执法回访等环节,以及日常工作中经常运用的一些法律条款、法学基础理论进行系统地学习,通过深化执法规范的学习、换位思考、查摆剖析、正反面案例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民警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把法律规定的执法语言、动作、办案程序等执法行为固化为日常执法的自觉行为,促进执法规范化。  

  加强互动式研讨,提升全员素质 

  为切实提高全体民警执法服务水平,通过对每个民警,进行法制周点评、交流心得等方式,召开“执法办案”学习交流经验会,由骨干民警介绍比较好的执法经验,并进行一次执法案卷评析,由民警轮流担任“小教员”,结合案例卷宗,对办理的典型刑事、治安案件进行分析、评估,逐一逐项指出需要根据新增加的程序进行办理,及时整改问题,通过交流探讨民警亲自参与办理的案件,使民警深刻认识自身的不足,以达到“互相指正、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目的。 

  加强源头式管理,保证执法安全 

  为确保在接警、立案、查处和结案等执法环节做到规范执法,防范涉法矛盾纠纷的苗头,从接处警、纠纷调处、群体性事件处置、嫌疑人抓捕等执法环节抓起,规定一线执法人员规范佩带单警装备,配齐数码照相机、执法记录仪,对重大、复杂警情处置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及时固定现场证据,保护民警和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恶意投诉事件发生。同时定期对接处警、办案、纠纷调处等情况、网上办案系统及案件卷宗开展综合检查和汇总分析,查找执法漏洞,制定措施加以整改,提高民警对产生涉法信访问题的预见意识和及时解决苗头的自觉性,切实从源头上保证执法安全 

  加强精细式把关,做好全程监督 

  充分发挥专职法制员在执法环节的监督审核作用,针对接处警、涉案财物管理、办案时限、信息录入等易出现问题及“常见病”多发的环节,加大对案件办理流程、接处警录入、现勘录入等执法环节的日常监督考评力度,对案件受理至结案的流程进行精细式把关,严格执行执法办案程序网上流转,对延时、不符合规定的接处警及案件及时通知办案民警进行改正,确保案件办理“无差错”,力争对执法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警在先,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问题,堵塞执法漏洞,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