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邮递员兼职义工每天“敲个门”
2018-03-16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家住汤巷34号101室的高龄独居老人秦士豪,因为患病行动不便,子女多次让他去北京共同生活,但留恋故土的秦士豪仍然选择留在无锡,“有邮递员小单照应,我的生活不用孩子们操心。”小单名叫单卓海,是无锡邮政城中投递部的投递员。本职工作之外,他还有一个兼职:“顺便”照看一下自己投递片区的高龄独居老人。

  发动邮递员兼职助老义工,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日本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崇安寺街道辖区内有很多高龄独居老人,邮政投递人员每天都穿行在街巷里弄,有探视他们的便利条件。”无锡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多年前就启动了关爱独居老人的“希望邮路”行动,去年又与崇安寺街道携手,推出了“幸福来敲门”活动,把对独居老人的关爱作为一个严谨、扎实的公益项目来运作。

  “幸福来敲门”项目将崇安寺街道辖区内最需要帮助的26位80岁以上独居老人列入服务范围,由相应区域的投递员专人负责。邮递员每天投递信件途经这些老人居住地时,叩门问候,及时掌握每一位老人的近期情况。在此基础上,无锡邮政公司还发动邮递员们提供“延伸服务”,定期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代购生活必需品等,并每月向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寄一张明信片,说明老人近况,或者通过微信向老人子女发送老人近照。对邮递员无法解决的难题,他们迅速反馈到街道、社区或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向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援助。

  随着时间推移,助老义工们与老人感情越来越深,有的渐渐成为“家人”。家住华新里的独居老人周阿婆终身未婚,长期独自一人居住在阴暗潮湿的老屋内。她的膝关节因损伤导致行动不便,生活困难,情绪也十分低落。党员志愿者蒋智欣与其结对后,只要有空,就上门与老人聊天,每月两次开着自己的汽车陪老人到医院看病,帮老人购物、做家务。在他精心照料下,周阿婆心情越来越开朗,腿疾也有所改善。星期天、节假日,他们一家人会上门陪老人聊天、做饭。平时到超市购物,看到有适合老年人吃的食品,或是有新品种水果上市了,也会带一份让老人尝尝。

  “除了邮递员,我们今年还准备扩大助老义工的队伍。”崇安寺街道负责人说,今年他们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向全街道191位80岁以上独居老人推出了更多服务套餐:供电公司志愿者免费快速检修电路故障,苏宁电器负责上门维修家用电器等,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生每两周登门一次开展巡诊……(挥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