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剧表演艺术家张少栋逝世
2018-03-16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3月8日,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汪韵芝辞世,短短一个星期,又一位戏剧名家离我们而去。3月15日4时50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原无锡市越剧团团长、原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张少栋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7岁。“感觉一个时代正在落幕。”一位年轻戏迷伤心地道出大家心声。

  张少栋1931年10月出生于上海;1946年学艺,定为小生;1950年自创上海姊妹越剧团,担任头肩小生兼团长;1955年3月任无锡市越剧团团长;1970年下放苏北阜宁县农村务农;1977年调回无锡,在市戏曲班当老师;1978年重建无锡市越剧团,任团长兼主要演员;1984年10月,调往无锡市戏剧学校(现无锡文化艺术学校)任校长,1992年退休。

  在记者的采访中,“严谨”、“一丝不苟”是张少栋的学生、同事对她最统一的评价。“我几乎是张老师看着长大的。”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演出处处长华国贤在1977年的时候,还是张少栋当老师时班里的一名学生。他记得,张老师那时候教小生形体,她经常强调表演身法是塑造人物形象、刻画人物性格必不可少的艺术手段,作为小生演员,必须通过严格的形体训练,才能胜任创造不同角色的基本要求,“一年半的时间,不论是艺术表演上还是现实生活中,她都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越剧演员齐翠香则见证了张少栋艺术生涯最辉煌的时刻。“我进无锡市越剧团的时候才20岁,那时张老师名气可大了,越剧团排演的《汉宫怨》天天爆满。”回忆起和张少栋的相处,齐翠香仿佛又回到了小姑娘的时光,她说那时张老师对剧团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晚上十点以后不能离团、在团里只能穿练功服、上了舞台才能化妆……“有次,我买了件时髦衣服,张老师看到了说,光爱打扮不钻研艺术算啥能耐,到台上漂亮那才是真的好!”

  虽然对待艺术一丝不苟,但平时生活中,张少栋对团员们十分关心。“她经常告诫我们,要早点睡、吃好点、别累着,作为演员要爱护自己的身子。”齐翠香说。张少栋退休后,昔日的团员、学生、同事逢年过节经常会去看望她,大家表示,老人家晚年依然心系舞台,特别关注青年戏剧演员的成长,从专业剧团到业余演员,只要说一声需要,都乐意前往观摩或辅导。(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