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减免税3.16亿元 无锡海关激发外贸新动能
2018-03-16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16日无锡讯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身处开放一线的无锡海关将继续推动顶层改革设计落地开花,把握基层海关定位,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和方法手段,精准发力,在无锡产业强市战略中全力贡献海关力量 

  货物通关速度再加快。201771日后,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开。货物通关速度更快,异地口岸进出口货物可在无锡家门口申报。无锡海关建立每月监控分析制度,压缩通关时间成效明显。去年共受理进口报关单31.4万票,出口报关单26.8万票,全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10.91小时和1.61小时,同比压缩了4.89小时和1.51小时,达到了同比通关时间压缩1/3的目标。无锡海关创新物流通关模式,率先实现综保区全部监管现场凭手机二维码掌上物流新模式通关,月均通车1.6万辆,缩短货物进出卡口时间80%以上。

  加工贸易监管再简化。实施自主改革创新,作为省内4个试点单位之一开展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无锡海关为3家试点企业设立以企业为单元的E账册,备案金额5.33亿美元。政策调整后,宜兴高青制衣有限公司原来年需设立28本电子手册,现在只要办理1本监管账册即可。企业办理账册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减到2天左右,账册变更手续一般在2小时即可完成。每年由此节约管理成本10万元。 

  企业信用管理再培育。AEO认证为核心,在企业咨询、前期辅导、实施认证等环节,指定业务专家提供全程专业化指导,辅导5AEO高级认证企业全部通过重新认证。1219日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拿到海关AEO认证资格,成为全市16家通过高级认证资格的企业中一员。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企业重要原材料晶圆的通关单共有664票,经查验的仅有4票,查验率从之前的5%直接降到了0.6%,通关效率大大提升。据该企业物流通关部部长项伟介绍,原来企业专门配备24人应对货物查验,空运物流平均时间为24小时,最长的一单甚至在上海停留了6天。晶圆价值比较高,单片价格达到1200美元,而它又需要充氮气进行洁净保存,对时效性要求特别高,超过两天对品质就有影响了。AEO认证通过后,物流的高效率不仅保证生产机台可以满负荷运行,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也更有效的降低了产品的报废率与不良率。项伟表示。 

  减免税政策再落实。除建立关领导结对帮扶企业解困排忧机制外,无锡海关还通过协同地方部门开展联席会议、调研走访、政策宣讲,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上门,提醒扶持企业享受海关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9月就召开2场减免税政策宣讲会,为288家企业介绍减免税项目如何备案变更及海关相关监管要求。去年无锡海关审批减免税货物2756笔、货值4.53亿美元、减免税额3.16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42.9%96.7%75.5% 

  据无锡海关统计,2017年无锡外贸进出口货物8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6.4%;其中,出口495.2亿美元,增长15.4%;进口317.3亿美元,增长18%。以人民币计,进出口5502.5亿元,增长19.4%,超过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率;其中,出口3354.6亿元,增长18.4%;进口2147.9亿元,增长20.8%。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集成电路居无锡市出口商品前三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