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常见玉兰有五种 望春玉兰最早绽放
2018-03-14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除了梅花争奇斗艳外,不少市民在太湖边或公园散步时,惊喜地发现锡城绿地里的玉兰花也绽放了。洁白的花萼绽开亭亭玉立,袅袅身姿,风韵独特,不时还有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为锡城增添了几分情趣。

  在太湖新城尚贤湖边,几株玉兰花已竞相绽放,花瓣上半部分为白色,下半段为紫色,风起处花瓣四处飘散,清香远溢。昨天中午,多名摄影爱好者带着长枪短炮,赶来捕捉美景。市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绿化专家介绍,目前锡城开花的主要是望春玉兰。望春玉兰是各类玉兰中花期最早的,“望春”二字颇为生动,恰逢春分更是应景。因为树形高大,花看起来并不浓密,细看一朵,比常见的白玉兰、紫玉兰的花要纤瘦不少,其中的秘密在于花被片。常见的玉兰花被片分为3轮,共9片,大小相近,虽然望春玉兰花被片也为9片,但最外轮的3片很小,细长呈萼片状,不仔细看的话很容易被忽略,望春玉兰的花因此显得纤细瘦弱。这般身段,加之白色的花瓣基部那一抹紫红,好似粉墨登场的花旦,无比美丽。

  在无锡本地,常见玉兰有五种,即白玉兰、望春玉兰、二乔玉兰、紫玉兰及广玉兰,古时常在房前屋后种植,是美化庭院的理想花型。绿化专家介绍,广玉兰的叶片革质,与前四种玉兰相比可算另类,而前四种玉兰以紫玉兰最为罕见。白玉兰与望春玉兰是乔木,二乔玉兰是小乔木,紫玉兰是灌木。在无锡所见到的“紫玉兰”几乎全是小乔木的二乔玉兰,尽管它身上的胸牌上写着“紫玉兰”三字,也只能称之为紫色的玉兰,或紫色的二乔玉兰。从开花时间来看,望春玉兰的花期最早,3月中旬进入盛花期。白玉兰次之,二乔玉兰又次之,紫玉兰的花期最晚,望春玉兰、白玉兰、二乔玉兰三者的花皆先叶开放,唯独紫玉兰的花是与叶同发。二乔玉兰的花外轮三个花被片较短,正是其区别于紫玉兰之处。

  在我国民俗中,人们相信“玉堂富贵,竹报平安”,于是将玉兰、海棠、牡丹、桂花、翠竹、芭蕉、梅花、兰等称作“庭院八品”,而玉兰居于首位,成为文人雅士甚至平民百姓皆喜爱的庭院吉物。虽然无锡没有大片的玉兰林,但进入公园、马路边,且停一停匆忙的脚步,你就会发现,玉兰花随处都可见,立在枝头迎风怒放,花瓣精巧如一群群粉色的蝴蝶飞舞,别有一番风味。

  (蔡佳/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