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匠人乔子龙为中式家具出“标准图”
2018-03-1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走得越发宽广而坚实,中式家具在当今世界家具领域的地位也日益提升,全球喜爱中式家具的人群不断壮大。然而,当下中式家具的制作,始终缺少实际操作标准,导致设计师与工厂之间矛盾重重。

  无锡匠人乔子龙致力于中国传统家具的设计与研究,他最新出版的《匠意图制——传统家具标准制作图稿》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希望中式家具能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有症结

  当下中式家具设计与生产中间有矛盾

  乔子龙刚拿到新书,他正忙着给朋友们寄书。年前,等不及新书出版,大家就陆续给乔子龙发来了订单。出版社那边除了向各地书店发货,也会跟高校对接,这本书将发往全国各地的林业学院。乔子龙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8月24日,本报A5版《这位“画图匠”想为中国传统家具做点事》一文报道了造园师、建筑师、家具设计师、室内设计师乔子龙其人其事。无锡人乔子龙客居云南十多年,创建环艺设计公司,成熟了古今并融的建筑设计语言,被业内推崇为“乔工风格”。他的这本《匠意图制——传统家具标准制作图稿》中手绘的家具设计手稿,也将为高校及行业内外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

  喜欢中式家具的人很多,但能够诞生一件令设计师、工人和消费者都满意的作品很难。因为从设计到成型,制作中难免产生偏差,影响传统家具意韵的产生,这对中式家具而言很是致命。乔子龙在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工作多年,他发现了当下中式家具设计与生产间的这一症结,导致很多设计师与工厂生产产生矛盾,即工厂在没有充分理解设计意图的情况下,往往按照自己的习惯和理念来制作,设计师的原创得不到充分表达,双方常有纠纷。究其原因,乔子龙分析,一方面,学院派出身的众多设计师没有下过车间,很难将设计方案按照制作工艺流程向工厂深度表达;另一方面,工人缺少正规培训,而中国当下也没有类似的培训资料。

  为行业

  计划出200多件常用经典家具制作图

  设计师与工人双方素养的不对称、信息交流的偏差,导致一件家具器型要经过多次打样修改,耗时耗力,成本极高,严重制约着中国传统家具的传承发展。“与建筑相比较,传统家具设计就缺了个‘初步设计’(术语,初步设计是建筑设计方案的深化,也是后期工程施工设计的蓝本,即建筑师对建筑品质的控制设计——记者注),即家具的初步设计。”乔子龙进一步解释,传统家具的初步设计,是家具设计的深化与控制,就是结合制作工艺、形样锯材、结构榫卯等生产流程与控制的图上布置,让匠工师傅可以识别会意。乔子龙运用自己数十年的积累,在一年里手绘出了28件家具设计实例图。他要画让工人看得明白且能直接使用的图纸,这就是开头提到的这本书。

  设计师画图画个大概,工人制作要量化,尺寸问谁要?家具的最终呈现与设计初衷误差太大。乔子龙出这本标准制作图稿的目的之一,就是填补当下中式家具设计与制作中存在的“初步设计”这一空白,让设计师与工人更好沟通,设计师的设计意愿得以充分表达,成品能有效控制,这样的成品才称得上是设计师的作品。这是乔子龙出版的第一本图稿,书中,他甚至将家具设计深化到1:1的样形制作图。他争取四年出完八册,“每册有24至28件,这样累计有200多件,一般常用的经典家具都有了,算是为行业做点事。”乔子龙介绍,目前全国有近2万家传统家具(红木家具)厂家,中式家具制作没有统一标准。而他的这本图稿之所以定名为“标准”且能够成为正规出版物,也是同行普遍认可的结果。

  有体会

  中国传统家具是“写”出来的

  乔子龙的手绘家具图纸并非传统意义上画几个简单器型,或是榫卯结构的解析与叠加,而是打通了书法、绘画、园林设计,融中国传统文化、文人精神的文人家具。在乔子龙看来,中国家具设计跟国外不同,严格讲不能叫画图或绘图,“中国人的家具是‘写’出来的”。乔子龙在画传统家具制作图稿中体会到,画家具就像是在写书法,虽然用的是绘图笔,但他心里想的是书法精神。“中式家具是线杆间架构造,书法本身也是线条的艺术,中国家具实际上是中国人笔墨线形的‘物化’,二者相通。”乔子龙表示,中国文化善于用“线”,无论是建筑还是书画,中国传统家具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不例外。乔子龙在传统家具的研究与设计领域走得越深,就越发觉中国传统家具的奥妙及其内涵的博大精深。

  乔子龙善写小楷、精通绘画、参悟哲学、研读文学,这一切都使得出自他笔下的家具图谱浑然而圆融,透着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纵观中国传统家具,特别是宋明的线形杆构家具,其内在核心是中国人潜识中的笔墨精神。”乔子龙打比方说,就像一把椅子的各个部件,或弯、或曲、或直、或挓(张开的样子),或方、或圆,或粗、或细,全是笔墨意象。很多中国人对中式家具有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乔子龙分析,这是因为中国人自小写汉字或是受过熏陶,对同样是线杆结构的中式家具有一种自然认同。中国日益开放,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在乔子龙看来,中国传统家具屹立于世界家具之林的最大特点,即是其来自于文字间架线形的笔墨精神。虚实、横竖,是文字美的本质,也是中国家具美的本元。

  为学科

  试为中国传统家具建立学科体系铺路

  中式家具尤其是明式家具的走红,也引发了中式家具研究热。长久以来,关于传统家具中“明式家具”的概念,乔子龙总结大致有“时代论”与“地域论”两种。时代论是以明朝时期生产的家具,特别是被后人推崇的经典家具以及后朝对此类家具仿制的所有家具。现代能涉及到的明式家具,主要是指国内外藏家的藏品,或拍卖的,或博物馆藏经典黄花梨家具、紫檀家具等。地域论主要是指以苏式或苏作为代表的,或有关江南人文及文脉等的明式家具说,并未触及明式“文心”的本质。鉴于此,乔子龙提出了中式家具的“本元论”,让传统家具中的“文心”回归设计者的视野。

  中国古建筑由于梁思成、林徽因等几代先驱的努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与技术规范;而当下中国传统家具,除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外,所有的资料、图稿仅仅是赏读而无法深究其内在原理与技术规范,这让身处行业内的乔子龙感到遗憾。而现今的“新中式”家具设计,多数处于盲目的臆创,为创新而创新,将西方与现代混淆或拼了命地寻异求怪,同时又排斥传统,不愿从传统家具中汲取养料。这也令乔子龙感到惋惜。在他看来,究其根源,中国至今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传统家具学科体系,人们对中国传统家具的认知停留在表面的装饰元素,对其杆型骨架中的内在精神模糊不清。乔子龙放弃赚钱的生意,尽其全力出这些标准制作图稿,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让饱含中国精神的中国家具立起来,让中国传统家具学科立起来。

  (记者 张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