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不起的“婚介”一招一式都是套路
2018-03-1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单身男女见次面,简单聊聊,彼此还没感觉。但提供这次“机会”的机构,却已经有几千元入账。春节前,无锡工商部门接到很多投诉,反映市区高端写字楼的婚介机构收取高昂介绍费,退费却不容易。

  揭露“广撒网”获取单身男女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婚介机构全部在市区豪华的写字楼内,租几间办公室领取婚姻信息咨询公司的执照后,就对外营业了。

  “平台一搭好,就开始‘广撒网’,目的是为了获得大量单身男女信息,补充信息库。”据透露,这些机构最看重、最需要的就是人员信息,所以他们不停地安排人员上街发放小广告,并经常以“初次免费介绍”等为由让人填写个人表格。

  获得这些信息后,这些机构就不停发短信,打电话,邀请单身人士来公司面谈。人一旦来了,就会想办法让人签“合约”交费用。

  这些单身人士登记好后,平台会按照男女建立不同的文件夹,安排交叉见面,见一次算一次钱,两头收钱。

  “别因为他们会真心帮人介绍,他们只是为钱。”据悉,这些平台安排男女见面,会故意拉长档期,因为时间越长,见的人越多,平台可以收更多的费用。

  人员信息都在他们手里,和谁见面,都是他们事先安排。“成不成,平台其实早就心里有数了。单身男女只是他们手里的棋子,安排哪一个他们决定。”

  更为过分的是,有的平台还把男女分为几个档次,如果想见见比自己条件好点的,比如农村男生,想认识城里女孩,就要交更多的钱。

  讲述安排相次亲,平台进账几千元

  藕塘人张小姐告诉记者,她今年28岁,自己圈子小接触人不多,加上家人一直催,她也觉得应该考虑个人问题了。一次偶然机会,她把个人信息留给了婚介机构,并很快接到了对方约谈的电话。

  “从下午2点一直谈到晚上7点,一直灌输谈恋爱的套路模式和所谓‘技巧’等,我头都大了。”张小姐说,对方机构的办公地点在人民路后西溪附近的高端写字楼内,最后她交了6800元,有效期3个月介绍5个男孩子见面,“不保证一定成功。”有3个月的,也有半年和一年的,当然费用更高。平均计算,每见一个对象,都要花费一两千元,两个人计算,平台每安排一次相亲,就进账几千元。

  “捧、吓兼施。”如果碰到不愿交钱的,这些人本事很大。一方面“捧”,抬高个人条件和平台优势,如果不趁早找对象可惜;一方面“吓”,放大个人的不足,比如28岁的,就说一过30岁,优势更加没了。

  “交了费,春节前机构安排了两个男孩见面,但明显感觉不合适。”张小姐提出退费,但对方不答应。投诉到工商部门,对方最后只退还3400元,同时把签订的合约也收走了。张小姐说,这些机构收集到的单身男女大多是外地人,她也见到过有人要求退费的,还把110也喊来了。

  暗访每天25个电话让两个人来签合同

  “每天,2.5小时25个外呼,30条短信,2个人来。”

  本周二,记者来到中山路人民路附近的一家高端写字楼。在一家婚介机构,墙上写着这样的“野心”工作目标。

  因为赶上机构休息日,值班人员关照“带好身份证房产证,明天再来”。

  在一张“交接话术”纸头上:有信息核实、了解兴趣爱好、了解会员工作等各种参考话术。“信息核实”后这样写着:“边赞美边核实,了解会员又同时建立信任感。”

  这样的“话术”,污染了本来美好的爱情。

  自己的缘分,早晚都会到来。业内人士建议,找对象还是要通过熟人圈、亲友圈介绍,或去妇联等部门办理的正规婚介机构。

  提醒当事人签了字,就算认可“不公平”

  “其实来投诉的只占到极少的比例,大多数人觉得丢人或不愿意让外人知道自己上过这样的当,所以不愿意再提此事。”梁溪区市场监督局崇安寺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接到了几十起婚介方面的投诉,春节后又接到不少,不少是知名婚恋品牌的线下机构。

  “先签合同,再交费,高的交几万元,低的也要交几千元。”该负责人说,签好协议,机构就会安排见面,根据收费不同,介绍不同数量的人,很少会在合同上注明“介绍成功”的承诺。在退费问题上,因为双方有合约,很难有强制手段,大多是通过调解方式进行协商处理,“很少有当事人退到全款的。”

  “很难实施处罚。”无锡律师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机构和投诉人签订的合同过于简单,大多是框架协议,没有法律效应,而且从内容来看,对个人有利的不多,大多是站在机构的角度设立的合约。因为当事人在上面签了字,就算认可了这样的“不公平”。(奕根)

  部分投诉处理案例——

  2017年12月18日,褚女士投诉,她在某网线下婚介机构付了28800元,机构承诺介绍不少于6位男士,后来她觉得机构介绍的人不合适要求退费。最后经过调解,商家称已经介绍过3个男士,扣除了6000多元的服务费后退余款。

  2018年1月25日,蔡女士投诉,2017年12月份她在某网注册后接到电话,到实地后在对方的小房间谈了几个小时,谈话让她晕头转向,最后无奈刷卡支付了12800元,后来她觉得不合适,加上网上评论不太好,要求退费。最后经过调解,商家扣除部分服务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