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文化企业走出去成传播中华文化新力量
2018-03-14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中,无锡凤凰画材集团的“柬埔寨建立美术用品生产基地”项目上榜在列。这个新生的凤凰画材第二家海外工厂在3年时间内,于柬埔寨柴桢省的一片工业园区站稳了脚跟,从蹒跚学步时期跨入独立行走的新阶段。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凤凰画材走出了“文化出海”中的凤凰风范。记者昨从市文广新局获悉,除该重点项目外,无锡还有4家公司上榜“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分别是无锡九久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无锡倍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慈文传媒有限公司和无锡旭阳动画制作有限公司。

  在异国他乡投资办厂,不仅仅要面对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任,更要树立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我们采取多种途径完善管理,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并让当地员工参与到公司企业文化的创建中,增强了海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卫宏说,柬埔寨文化、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与农业人口基数较大,基层员工大多数来自农业生产一线,个体的能力、素质与产业化生产的要求尚有差距。面对难题,公司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培训,循序提升本土化人员管理水平。

  和谐稳定的生产关系有效推动了生产的发展。2016年凤凰柬埔寨工厂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量比2015年翻了一番还多,去年产值继续稳步增长,产品远销欧美国家。更重要的是,柬埔寨工厂虽然是新工厂,但起点高、质量高,工厂大量运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生产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依然要控制成本、强化考核、加强学习,高效利用现有的新厂房、新设备和相对稳定的熟练工人,深度挖掘产能,并依靠国内总部强大的后盾和越南凤凰的外援力量,在海外再造一个‘凤凰’。”柬埔寨工厂总经理王一远说。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文化企业“走出去”势头日益强劲,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渐提升。其中,从事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网游动漫的企业正在增多,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生力量。 (记者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