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前往墓区景区尽量公交出行
2018-03-13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随着清明节临近,扫墓“军团”纷纷出动。加上气温升高、阳光明媚,市民出行热情高涨,纷纷前往踏青赏花。交警部门预计,本周末将会迎来首波扫墓高峰,由于清明节前的扫墓人流非常集中,单日流量很可能超过往年。

  每年的3—4月是我市扫墓赏花的出行高峰期,而集中在滨湖辖区的三大风景群和五大公墓每个双休日更是人、车聚集地。锡城市民习惯在正月过后开始准备扫墓事宜,而且喜欢在清明节前扫墓,选择日期上更青睐农历单日。今年春节来得比较迟,3月17日才是农历二月初一,到4月5日清明节,只有短短20天。交警部门预计,3月17日、18日、24日、25日、31日,以及4月1日和清明小长假,会出现扫墓人流、车流高峰。

  今年扫墓的目的地主要还是集中在青龙山、青城公墓、湖景公墓、梅园公墓和陈漕湾公墓这五大墓区,预计人流量在300万左右,跟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去年共有近90万辆私家车进入墓区,但今年墓区增加了8000多个墓穴,全市新增20万辆机动车,再加上周边施工路段较多,受地铁四号线建设、建筑路拓宽、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等影响,通行效率明显降低,且多数景区距离墓区较近,许多市民会选择扫墓结束就去踏青赏花,给墓区、景区周边道路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3月25日国际马拉松赛事在锡城举行,到时因赛道封闭的需要,交警部门会提前对太湖大道、环湖路、渔港路等相关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因此,当天前往景区墓区的车辆需要绕行,市民可以避开有赛事的日子,错峰出行,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工作日或周末下午扫墓。

  为此,针对今年清明扫墓交通的新特点,交警部门已经制定详细的交通保障方案,及时采取设施隔离、标志提醒、组织分流等措施加强疏导。并结合“春雷”行动不定期开展交通整治,对于酒驾毒驾、闯红灯、无证驾驶、故意遮挡号牌、严重超速、严重超载等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在停车、线路、运力保障方面,也都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积极协调公交公司开辟扫墓专线,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目前,各导路指示牌、圆锥筒、抛锚施救车等应急工具和设施均已落实到位。一旦发生拥堵,交警部门将设置隔离墩,逐批放行,控制墓区内车流进出量,并在墓区主要路口做好重点拥堵路段的车流、人流疏导工作。同时,已通过电台、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发布交通预警信息,加强交通法规和自驾出行注意事项的宣传提示。利用广场、道路LED屏显示重点景区墓区线路交通状况,引导车流避开高峰时段、拥堵路段,有效调节高峰时段交通流量。

  为了保障好市民清明扫墓安全畅通,广大民警、协警人员已经确立打硬仗、打苦仗的思想准备,做好迎战高峰的准备工作。也请广大市民提前关注路况信息,错时错峰出行,尽量选择公交+地铁公共交通出行。一旦被堵在路上,请调整好自己的开车心态,服从路面交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随意变道加塞,争道抢行。

  交警部门将全力以赴,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郑钘)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