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帮居民解决烦心事 江阴老人种下“心愿树”
2018-03-13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一年一度植树节,江阴城中社区剪金街一棵不同寻常的“树”成为当地热点。昨天记者来到徐根林家中,看到了去年春天由这位耄耋老人“栽”下的“心愿树”。

  “40幢楼下的路灯坏了,请求更换路灯”“下水管堵住了,生活污水溢出来,不仅影响出行,气味也难闻,希望尽快处理”……一片树叶上书写着一个“心愿”,被小区居民贴到了“心愿树”上(上图)。在徐根林的传递下,“树叶”再飘到社区网格员的手中,居民们的烦恼被逐一解决。徐根林说:“社区琐事繁多,网格员都忙碌,常常居民跑到社区却碰不到人,心愿树可以成为居民与社区联络的中转站。”

  不久前,剪金街居民何政林就碰上了一件烦心事儿,小区内的几棵景观树因为长势过于茂盛,严重影响他家的采光。他把想法写在徐根林家的“心愿树”上后没几天,社区就派人过来修剪了树枝。徐根林会仔细查看每个心愿内容,遇到一些居民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他会立刻加以劝改。“每隔几天,我就把树上的心愿汇总到社区,社区解决掉一个问题,我就把那片树叶摘下来。”目前,“心愿树”已成功帮助50多位群众完成了心愿。一传十,十传百,徐根林家逐渐成为了居民心中的“微社区”,“根林家话厅”因此诞生。

  今年80多岁的徐根林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退休之后,他还在江阴君山寺担任了10年时间的义工。10年来,他帮助寺庙排水管、接电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技术活,却没有收过寺庙的任何报酬。他说:“我愿作一座‘桥梁’,确保将群众的心愿及时传达给社区,让他们心想事成。”(唐芸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