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驾考推出新规 扎实学多练车就能过关
2018-03-13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昨天,不少市民的手机被一条“驾考新规”刷屏了,说只有在4月前通过科目一考试就可以免计时打卡,4月开始科目一和科目四都要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一些想学车的市民不禁心里一个咯噔,觉得考驾驶证又变难了。

  记者核实发现,其实对市民学车影响不大,要想通过考试,最重要的还是扎实练车。

  网上流传的这条“开春第一新政”经过证实,是有专门文件的。交通运输部1月份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规范从4月1日开始施行。细看内容会发现,学员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绝大部分理论教学的学习,不过因为老师理解程度不同会让教学发生歧义,所以规范对网络教学平台制作商提出了统一要求。不仅对文本、图片、音视频、动画等教学素材进行规范,规定课程的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而且形成了教学知识点体系,要求课程内容涵盖所有的教学要点。

  金南驾校培训部负责人说,报名学车的市民对于网上签到打卡不用紧张,因为无锡早就实行“打卡”了,“在网上学满30个学时,才能参加考试”,目前也没有接到要做调整的文件。从运管处了解到,现在学员都是在统一的江苏交通学习网通过视频教学学习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江苏在网络远程教学方面推行地比较早,估计全国不同地区驾培教学发展不平衡,所以进行了统一规范,4月份应该没有大变化。

  从全市驾校考试统计数据来看,相比其他科目,理论考试通过率是比较高的。去年10月《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新版标准实施后,各月科目一考试通过率保持在80%左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通过率比科目一高出一两个百分点,科目二、科目三的综合合格率在去年10月开始下跌后,今年1月份才回到了40%以上。

  其实理论考试难度不大,可目前路上一些驾驶人车技不错、车德欠缺的表现,一定程度上说明驾驶人没有把理论考试内容记到心里去。记者询问中发现,有的老驾驶员以前考理论考试是在家自己看书,因为只要应付选择题、判断题就临时抱抱佛脚,而有的新驾驶员,视频学习时是一边开视频一边做别的事情“挂”出来的。对此车管所考试科负责人表示,驾培各个科目,加强培训质量监管很重要。目前各科目中通过率最低的是科目三,新考试标准施行后通过率不到40%。一部分学员属于考试紧张发挥失常,但大部分学员属于练习太少、对车不熟悉等情况。交警表示,希望驾校学员认真练车,不要还没练熟就来考试“碰运气”,这样很容易不合格,即使侥幸通过考试,真正上路驾驶也会碰到诸多问题,到时再通过交通违法行为罚款来“补交学费”就得不偿失了。(念楼)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