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无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5.01岁
2018-03-09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从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获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锡城妇女经济参与能力显著增强,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参政能力不断提高。

  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近4万人

  2017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3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9.7%;城镇登记失业率1.82%,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女性比例为44.5%;失业人员再就业59293人,完成全年目标158.1%。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服务活动,“三八”专场妇女招聘会,有效促进了困难人员失业再就业。截至2017年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39484人,帮扶12842名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援助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家庭中女性成员实现及时就业。同时,相关部门加强了女性劳动者技能培训,保障女性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无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5.01岁

  2017年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从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标准和依法加强行业监管三方面出发,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年孕产妇早孕建册率99.96%、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9.96%、孕产妇产前健康管理率98.81%、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4.21%、产后访视率97.28%、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6.55%,各项健康保健指标均全面达标,并维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财政部门将妇幼卫生事业纳入保障重点,不断增加妇幼卫生投入,推进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工作扩面延伸,逐步实现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两癌筛查检查费用至2016年已达156元,高出省规定标准28元,在全省达到最高水平。全年完成“两癌”筛查共计24万余人。

  此外,2017年共安排全民健身活动专项经费3706万元,投入3500万元支持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改造,人均公共体育服务经费达到21.8元,为提高市民健身意识,增强国民身体素质,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39.5%的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2017年,无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5.01岁。

  女性化妆品抽查合格率为98.68%

  环保部门资料显示:2017年,无锡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市区)为247天,占比67.7%,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率为14.6%,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全市妇女工作生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女性用品的质量监督与卫生检查得到充分重视,妇女卫生用品、内衣等抽查合格率为86.11%,妇女用化妆品抽查合格率为98.68%。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广为开展,2017年县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或讲座的比例为100%。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加强,提高了妇女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年内全市乡镇(街道)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为100%,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占比超五成(51.4%)。

  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中女性人数为1.17万人

  2017年,全市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分别扩面7.47万人、7万人、5.91万人、3.9万人和2.1万人,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25.38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118.74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6.29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156.32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204.08万人(不含退休),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89.17万人(不含退休)。

  从民政部门数据获悉:2017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为820元/人月,较上年增长60元;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中女性人数为1.17万人,较上年减少0.3万人。

  越来越多女性参与决策管理

  重视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权利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体现。2017年,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25.5%、31.0%。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着力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选配力度。截至2017年12月末,市四套领导班子均已按要求全部配备女干部,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均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