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无锡中考方案出台
2018-03-09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昨天(3月8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今年中考继续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中考文化科目将在6月16日、17日两天进行。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自2020年起开始实施初三学生艺术学科素养考核;自2021年起将道德与法治、历史两门学科纳入初三学生中考计分科目。

  ■增加计分科目

  体现文理均衡、素质教育要求

  昨日出台的方案显示,2018年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体育共计5门。初三阶段学业考查科目为:思想品德、历史、理化实验技能、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音乐和美术,并与初二阶段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技能考查成绩一同列为中招录取参考。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具体考试形式、分值等另行通知。

  对于道德与法治、历史两科纳入2021年无锡中考计分科目的消息,侨谊中学校长戴文君表示并不担心:“只要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规定课程,由专业的教师授课,无论考与不考,都不会心慌。”同时,戴校长觉得增加计分科目确实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紧张、有压力。她认为应统筹中考计分科目的数量与难度,既然计入总分的考试科目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应该适当降低。

  今年的中考方案指出,自2020年起开始实施初三学生艺术学科素养考核。一些家长担心,中考加入艺术素质测评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艺术素质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考试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比如,统测时候会放一段音乐,让学生判断这是交响乐还是民乐;显示一张图片,判断是油画、国画还是素描。

  ■今年升学考试总分共计530分

  学业考查为中招录取参考

  方案显示,今年中考文化科目将在6月16日、17日两天进行。语文、数学、物理与化学三科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今年升学考试总分依然共计530分。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各为130分。英语考试总分为110分,物理与化学试卷总分为130分,其中物理部分为80分,化学部分为50分。体育考试总分为30分。

  学业考试文化科目毕业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准予补考一次,补考时间安排在6月底。补考及格者,毕业成绩以60分计,作为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但升学成绩仍以全市统考成绩为准。各考查科目补考成绩可作为学校审查学生毕业资格的依据,补考合格者,其考查成绩以合格计,并可取得报考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专业)、五年制高职、部省属中专、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的资格。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