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话微党课”融入乡音讲述乡情 入耳又入心
2018-03-0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无锡讯 “这次党课,说的是无锡话,举的是身边事,讲的新理论,听着真亲切,不仅我们老党员爱听,就连年轻党员也听得很认真。”冬训期间,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组织宣讲员专门编排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无锡话微党课”,用喜闻乐见的“扯扯老空”形式,结合党员群众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把十九大精神讲明白、讲具体、讲透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无锡话微党课”推出后,广受老年党员点赞,许多90后新党员也纷纷通过微信转发。 

  和风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社区,66.4%的党员年龄在60岁以上,大部分来自农村。这些党员文化层次不高,但党龄长、觉悟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高。“过去,我们主要以读学习材料、听专家辅导、看视频资料等形式开展党员学习,老党员基本都是一次不落参与学习,可是成效不够明显,说到底是我们的党课形式不够新、时间太长、内容太多,不能把党员吸引住,更不能让党员记得牢理论要点。为此,我们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创新借鉴‘扯扯老空’的形式,组织两名宣讲员围绕一个时事热点话题,用无锡方言给党员上党课,每次时间安排在十分钟左右。这既能提高党课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也给广大党员分享学习体会搭建了平台。”社区书记许勇说。 

  2017年以来,和风社区宣讲员先后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走访、家风家训等主题,为党员上“无锡话微党课”18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他们或以“身边事”讲述“大道理”,或用“百姓视角”分析“发展形势”。如社区居民吴加伦以“乐善好施三十载,孝德家风传五世”事迹成功入选“无锡好人”后,宣讲员就立即编排了“无锡话微党课”《夸夸身边的好家风》,把老吴捐资助学、孝敬父母、科学育儿的点滴故事,用“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出去,在党员群众中营造了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并产生了典型引领的标杆效应。今年一月份,社区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各个功能站室成为了居民读书看报、运动娱乐的好去处。正当社区为站室缺少管理人员一筹莫展之时,一些老党员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管理活动站室。老党员都说,看到老吴等身边的“好人”平时这么热心服务群众,我们也应该出来为社区贡献点微薄之力。 

  冬训期间,社区还把“无锡话微党课”录制成视频发放到四个楼栋党小组,组织党员群众就近就便观看,进一步扩大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覆盖面。据悉,下一步社区将借助互联网、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信息传播“短、平、快”优势,尝试直播形式,把“无锡话微党课”即时上传到网络,吸引更多的党员在线参与学习、开展互动交流,推动党的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入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